分散單一品種風險 紅仁花生是不錯選擇

紅仁花生集9號和黑金剛品種於一身,國內花生最大產地雲林縣有農民考慮改種此品種,分散單一品種的風險。(攝影/記者許素惠)

二期花生採收、乾燥畫下句點,農民開始揀選今年要播種的種仁,其中介於黑金剛和白仁之間的紅仁品種,由於果膜顏色宛如玫瑰花,香醇可口,引起農民關注,雲林縣雜糧等相關生產合作社將契作推廣,希望分散大量種植白仁油豆的風險。

雲林縣是國產花生主要產地,種植面積約占全國8成,大多數農民種植白仁油豆,採收曬乾後由盤商收購加工,二期花生部分因採收前及曝曬時受雨害,品質優劣差距大,價格也稍受影響,每台斤平均30至35元間,栽種數量較少的黑金剛品種,價格則超過50元,有農民甚至賣到每台斤55元。

土庫鎮農民謝萬來種的就是黑金剛,他說,黑金剛較少作為花生醬、花生湯等花生加工產品之用,而是直接烘培後當做茶點或零嘴,量少價格自然較高。

出脫手上花生後,農民開始揀選種仁,為了降低風險,有人想改種黑金剛,其中比黑金剛更不普遍的紅仁品種突然受到矚目。

紅仁花生果膜顏色美。(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尾鎮農民王木火很喜歡嘗試新品種,紅仁花生雖不是新品種,但是很少人種,76歲的他5、6年前就開始種紅仁,採收後不交「販仔」收購,而是自行委託烘焙銷售,因果粒碩大、口感香醇而大受消費者青睞,紅色果膜漂亮誘人,他因而將自家產品取名「玫瑰紅花生」,常常供不應求,從此不必看「販仔」的臉色。

王木火指出,同樣種植面積,紅仁花生單位產量比白仁品種少約2成,沒有自產自銷很難有利潤,不論帶殼或去殼,都得人工逐一挑揀,人力成本很高,售價自然無法降,但吃過的人都說好吃。

紅仁花生香醇可口。(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客厝雜糧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鄭金桂表示,大家都知道9號花生最香,但果仁小,黑金剛果仁大,香氣較嫌不足,紅仁花生恰好兼具黑金剛與9號的優點,果仁大、香味足,將輔導部分社員改種紅仁,分散栽種單一品種的風險。

花生、大蒜都屬於敏感作物,價格容易受產地、市場等各種因素影響而大幅波動,是農委會高度關心保護的作物,除了農民及農民社團自行調整種植品種降低風險外,政府也有保衛措施。

紅仁花生果仁大。(攝影/記者許素惠)

財政部關務署依農委會每年試算制訂標準,公告今年度花生、大蒜、雞肉、紅豆等14種農牧產品特別防衛措施(SSG)基準數量及基準價格,若進口價格為基準價0.9倍以下,或進口數量為基準1.1倍以上,海關將額外加徵3到9成關稅。

今年標準花生產品進口基準數量為9,043公噸,如果今年進口花生數量超過9,947公噸(即超過基準數量1.1倍),依特別防衛措施規定,超量部分必須加課33.3%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