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海龜,你好嗎?

文字.攝影/黃小莫

江湖上傳言:「摸一下海龜罰30萬!」因為海龜在臺灣是保育類,摸不得、餵不得、騷擾不得。這幾年我在小琉球與海龜共游不下百次,都沒讓牠得逞撞我半次,牠來、我閃,省了好幾千萬,每一次與龜共游安全下莊,都覺得自己很富有(笑)。

但其實大多數海龜並不會主動接近人。海龜有七種:綠蠵龜、玳瑁、欖蠵龜、革龜、赤蠵龜、肯氏龜、平背龜,在臺灣曾記錄過前五種,其中綠蠵龜最常見,玳瑁次之,在臺灣可潛水的海域都有機會看到海龜,又以小琉球最容易見到。

2012年我第一次去小琉球時,就曾一次浮潛看六隻海龜。前幾年有一陣子搬過去學潛水,綠蠵龜比流浪貓狗還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幾乎每次下水都會看到牠們,我也常帶餐盒去小琉球地標花瓶岩看海,我在岸上吃飯,海龜在前面礁岩上吃海藻,我們各吃各的、互不打擾。

小琉球有隻母海龜叫「R36192」,牠的左前肢上曾經有金屬標籤,據研究人員調查發現,牠是來自三千公里外的烏利西環礁。海龜會回到出生地產卵,R36192不只對回到烏利西環礁產卵很執著,也很執著產完卵後回到小琉球吃飯覓食,飛機都沒有直飛了,但牠已連續兩次越過重重困難來回,後來在海裡看到牠都覺得很佩服,因為牠這麼有毅力與幸運,我們才有機會看到牠。

我以前覺得海龜很常見,不怎麼珍惜,甚至曾覺得每次下水都看海龜有點無聊,直到有次在海裡看到被螺旋槳打死的海龜,牠的龜殻碎裂, 龜殻底下就是內臟,一動也不動的躺在海底沙地上。

我頓時對牠很抱歉,抱歉人類的行為使牠失去生命,眼淚在眼眶打轉,就像是每天生活在你身邊的朋友死了一樣難過。從那一次起,我才深深感受到,原來每次下水都能看到海龜,並不是理所當然。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