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評鑑 產銷履歷有加分

烏魚子評鑑讓業者精進養殖和加工技術。(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嘉南是臺灣烏魚子重要產地,全國養殖面積最大的嘉義縣,為確保食安,鼓勵業者做生產履歷,今年評鑑大賽,凡有合法工廠登記與生產履歷證明的參賽者都有加分;臺南市也抽樣檢驗總生菌數、藥物殘留及防腐劑,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全、安心。

雲林業者連續7年在全國烏魚子大賽中稱霸,雲林區漁會舉辦全雲林縣烏魚子評鑑,今年共29名加工業者參加,7兩以上及5-7兩特等獎,分別由李欣記、朱祐頡奪得。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今(23)日公布縣內烏魚子評鑑成績,5-7兩、7兩以上冠軍分別由鴻業農漁產品運銷合作社、鑫溶實業公司獲得。臺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也評選出5-7兩組優勝王雅俊、陳鴻龍、楊素玲,7兩以上組優勝洪玉芳、陳鴻龍、施宏宜。

烏魚子評鑑不只看外觀,還要嘗嘗看。(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表示,透過比賽競爭提高養殖及加工技術,讓品質不斷提升,業者順應市場需求,漸漸改以海鹽醃漬處理,並以低鹽養生為導向,品質及口感愈來愈好。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嘉義縣是全臺最大烏魚養殖區,面積400餘公頃,年產量645公噸,占全國32.5%,因位處北回歸線通過的黃金地帶,擁有優良的養殖環境,今年參賽產品都是頂極精品,色澤橙紅透明、大小厚薄一致,卵粒勻齊,乾溼度適中且軟硬合宜,風味鮮美。

食譜專欄作家嚴妹對食材選擇非常講究,但不解何以市售國產烏魚子顏色都一樣,而且許多吃起來有飼料味。

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表示,烏魚子顏色一致和選擇卵子有關,經驗豐富的剖取老手可以從新鮮的魚卵研判出醃漬壓製後的可能色澤,此外,也和放血徹底與否有關,血未放乾淨,外膜血管仍會看到血絲,整片難以透澄,至於飼料味則涉及養殖管理,例如池水不夠乾淨、餵食方法等,都會影響味道。

烤烏魚子前要先沾高梁酒。(攝影/記者許素惠)

陳泓碩說,為了讓品質更好並提升食安,鼓勵業者申請合法工廠登記做加工,也希望做產銷履歷,參加評鑑者能提出這兩項證明都能加分。

臺南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昌澔指出,臺南市烏魚子評鑑除了著重原料品質,更注重安全衛生,必須抽樣檢驗總生菌數、藥物殘留及防腐劑,再依據烏魚子外觀、風味、質地與口感等項目選出優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