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豬溯源全面啟動 不經拍賣屠宰的肉豬也要打上8碼刺青

國產豬溯源明年起全面啟動 不經拍賣屠宰的肉豬也要打上8碼刺青供溯源。(攝影/記者陳儷方)

因應明年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強化國產豬溯源機制,已要求民間屠宰場也要比照肉品拍賣市場,為肉豬刺青溯源碼,畜牧處表示,已提供編碼原則,屠宰場也準備好刺青設備,明年元旦就啟用。畜牧處同時表示,明年1月毛豬預供頭數平均每天2萬4,380頭,較今年及去年同期都少,主要是因為明年2月才過農曆春節,毛豬調整至農曆年前上市的數量較多。

消費者到傳統市場豬肉攤買豬肉,都可以看到攤子上正被分切銷售的肉豬專屬拍賣編碼,這是國產豬肉最好的證明,又稱溯源碼的拍賣號碼,第1碼為縣市肉品市場的英文代號,第2碼是拍賣月份的英文代碼,第3、4碼阿拉伯數字為拍賣日,第5至8碼阿拉伯數字為拍賣流水號。若豬隻雖經肉品市場但未拍賣,或是從畜牧場直接送到屠宰場屠宰,就缺乏可溯源的編碼。

為了讓所有合法屠宰的國產豬都有溯源碼,畜牧處提供編碼規則給現在不須編碼的肉豬,明年起,經肉品市場但未經拍賣程序的肉豬,使用編碼第1碼維持肉品市場縣市代碼,第2碼是屠宰月分,第3、4碼是日期,第5碼一律為「九」,後面3碼為批次流水碼。

若是直接從畜牧場抓豬到屠宰場屠宰的肉豬,編碼規則為第1碼「Z」,月份及日期編碼方式不變,第5、6碼是屠宰場的代碼,第7、8碼則是牧場來源的批次碼。明年元旦啟動國產豬全面編碼規定後,須採購編碼刺青設備的是民間屠宰場,農方會提供補助。

目前,國內毛豬拍賣均價已回升至每公斤70元以上,價格較為平穩,根據畜牧處調查明年1月國內毛豬預供頭數為63萬4千多頭,1月全月有26個交易日,日均頭數為2萬4,380頭,毛豬預供日均量比前三年都來得少,明年農曆年前國內豬價是否將另有波動,值得關注。

109年1月日均供應量為2萬8,376頭,但109年1月有農曆過年因素干擾;108年1月日均量為2萬6,396頭,當年農曆春節為2月初,也摻雜部分農曆春節因素;107年1月日均頭數為2萬5,337頭,當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中,明年的農曆春節也是落在2月中,相較之下,明年元月毛豬預供頭數2萬4,380頭,有偏少情形。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解釋,毛豬供應數量與節慶需求有關,因明年2月有農曆春節,豬農將出豬主力放在明年2月,所以1月預供頭數較少,不過,畜牧處也發現,毛豬拍賣體重增加,12月平均126.8公斤,比今年年初的平均體重來得重,108年1月拍賣市場平均豬重124.18公斤,107年1月126.62公斤。


肉豬刺青是什麼?

毛豬最大交易場所在肉品拍賣市場,大多數的肉豬交易都在拍賣市場進行,豬隻在走上拍賣市場的環形伸展臺前,前肩胛部及後臀部就會刺上拍賣號碼,即國產豬的溯源碼。刺青工具為鐵製,市場代碼是固定的,日期可換字,流水號碼則以轉輪方式轉換,刺青色素為食品級深藍色墨水,吃豬皮的時候,有時還可看到溯源碼的刺青殘留,但不影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