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Uber App明年Q1上線 無人機代噴服務也可預訂

農委會明年將推出農機Uber App,有需要農機代耕服務或能提供農機代耕服務的農民,都能使用這個App。(圖片來源/陳吉仲官方臉書)

缺工問題一直是農村很大的困擾,農民需要代耕業者提供代耕服務,農委會將介入並優化服務,預計明年第1季推出「農機Uber」App,媒合供需雙方,有需要農機代耕服務的農民、可提供農機代耕服務的團體,都可以使用,以及無人機代噴農藥專業服務也可以預約。另外,無人機噴藥制度將更為便民,農委會將提供可申請、報到、報離、上傳軌跡等整合功能的App,也是預計明年第1季上線供下載使用。

農委會推出農機Uber源自於農機共享,除了除草機等常用農機,不少中型或大型農機1年只會用到2、3次,使用率偏低,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很多自購農機耕作的農民,做完自己的田後,其實還有能力協助他人,農委會將鼓勵他們加入機耕協會等組織,以自己暫時閒置的農機協助其他農民耕作,就像是Uber一樣,自己的車子暫時用不到時可以協助他人。

農委會開發的農機Uber App,類似叫車App,陳駿季說,當農民有需要時,可以透過App提出需求,有農機可協助他人耕作的農民也可在App上登錄可提供的服務內容及時間,透過App媒合農機代耕服務的供需雙方,農機Uber App已開發完成,目前正在測試中,預計明年第1季即可上線提供媒合服務。

陳駿季同時表示,由於目前可提供代耕服務的團隊有限,農委會將協助本身就具有農機操作能力的青農,組織青農代耕團,提供其他農民代耕服務,只要青農有意願組織成立代耕團,農委會就會協助規劃,尋找代耕服務的潛在客戶,誘因則是青農代耕團未來購買農機時,可獲得的補助會比個人購買農機的補助更高。

目前青農代耕團有6個,包括宜蘭三星蔥、臺中雜糧、雲林有機蔬菜等,花蓮及臺東的青農代耕團已在規劃中,農委會輔導成立青農代耕團的數量沒有上限,希望藉此吸引青年進入農業領域,並且變成專業農民。

無人機代噴將成為未來施噴農藥的趨勢,陳駿季指出,使用無人機噴藥有幾項條件,包括飛手證照及農藥代噴的雙證照,以及成立法人才能提供無人機代噴業務,目前約有3百多人符合資格。

配合擴大無人機代噴農藥服務,農委會協調民航局鬆綁法令並簡化各項作業程序,目前無人機代噴業者所垢病的規定可望獲得解決。陳駿季說,無人機噴藥現在必須於6個月前提出申請,包括申請、報到、報離的管理都在民航局,但軌跡上傳的管理卻在農委會,造成作業繁鎖;相關規定預計明年起即可鬆綁,申請時間從6個月縮短為3個月。

陳駿季舉例指出,水稻種一期需要4個月,所以4個月前才能知道噴藥規劃,因此申請時間6個月實在太長,民航局已同意最晚明年初即可調整為3個月前提出申請,且申請、報到、報離,以及上傳軌跡等作業,將整合在1個App,一切工作透過智慧型手機App處理即可,兩單位的介接工作已完成,未來無人機噴藥的各項行政作業流程會比現況簡化、方便許多。

此外,配合無人機噴藥業務的擴大,農委會也導入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TK),定位誤差以「公分」計,比起現在GPS定位誤差以「公尺」計,精準許多,但必須建置RTK站點,農委會已在全臺佈建RTK站點,提供農業無人機精準定位之用,平地部分今年年底會建置完成,全國建置完成時間則是明年上半年。

陳駿季說,山地部分也需要建置RTK,供巡山員精準定位之用;沿著海岸線佈建的RTK站點,對沿近海漁業也有幫助,可以清楚掌握漁船的位置,RTK是很重要的農業基地臺,對於建置數位農業環境,RTK設施的存在更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