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成立水資源戰情室 智慧水閘門調度農業用水迎戰極端氣候

農委會將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並尋求科技部協助,成立水資源戰情室,全面監測農業供灌系統的水情。(攝影/記者陳儷方)

桃竹苗二期稻作史無前例供灌到一半停灌、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也停灌,一切都是因為極端氣候導致的乾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11日表示,將與科技部、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成立水資源戰情室,控制農業供灌系統的智慧水閘門,操作減量供灌或分區輪灌,以有效調度水資源,減少因乾旱而實施全面停灌的機會。

陳駿季受邀至中華民國農學團體聯合年會論壇演講「5G時代下的農業大未來」,今年正值罕見乾旱,桃竹苗二期稻作停灌,明年一期稻作停灌的恐怕不只有嘉南地區,陳駿季指出,明年農委會將啟動農業節水作為,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是很重要的政策目標,若能善加利用5G的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三大特色,對於全國水情監控及水資源調度將很有幫助。

因為缺水而宣布停灌,對農民的損失最大,所以停灌是農業部門處理乾旱困境時最後的手段,陳駿季表示,採取停灌措施前還有減量或輪流供灌等作為可以選擇,農委會將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並尋求科技部協助,成立水資源戰情室,全面監測農業供灌系統的水情,包括水位監測及土壤濕度監測系統等,從整合各項圖資的中控系統即能隨時開關水閘門,取代現在以電話通各地知掌水工開關水閘門的作法。

要做到正確的水情監測與精準灌溉,資訊的收集、整合、分析很重要,陳駿季進一步說明,在雲端知識區塊鏈中,個別灌區的所有資訊都是一朵獨立的雲,利用5G的快速傳輸效能,進行雲與雲間的資訊交換、分析,最後快速做出最有利決策,明年將即啟動農業節水措施,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是很重要的目標。

水資源戰情室的灌溉用水管理系統可以控制水壩閘門提供農業用水,但不在灌區內的農作物,現在就真的只能看天,遇到缺水的時候該怎麼辦?陳駿季說,不在灌區內的農田或是果園將導入節水灌溉系統,包括自建水塔、建立滴灌管路,以維持果樹最基本的水分需求提供。

陳駿季表示,明年開始,從上游的涵養水源到下游的水資源調度,農委會已經做了完整規劃,而且也編列預算並與農民進行溝通,執行更大規模的智慧農業有賴5G提供更有效的串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