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與糧同行 雜糧推廣再扎根

由農糧署所規劃的「高職生與糧同行」活動現場,已連續三年帶領學生造訪南臺灣各大重點雜糧產區,藉由田間體驗與手作活動,了解臺灣的雜糧種植概況。

文/黃雅蘭 圖片提供/中華民國農會

11月的南臺灣雖然已過立冬,但田間學生活潑又熱情的笑聲,仍讓人心頭暖洋洋。這裡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的大糧倉計畫「高職生與糧同行」活動現場,連續三年辦理這項活動,帶領學生巡禮南臺灣各大重點雜糧產區,透過第一手的田間體驗以及手作等活動,了解國內雜糧種植與產業概況,不但廣受農校高職生好評,也為學生們未來返鄉從農打下良好基礎。

敲打芝麻穗 農家收成初體驗

「與糧同行」首站帶領民雄農工師生來到盛產胡麻的臺南西港,迎接學生的正是一場田間實作震撼教育。

人稱胡麻嫂的臺南西港區農會總幹事陳月英說:「我相信很多在都會長大的孩子沒看過芝麻長什麼樣子。」的確,對城市孩子來說,芝麻生長在田間的樣子難得一見,不過今天在胡麻青農杜碩庭的帶領下,學生與芝麻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只見同學們拿起成捆的芝麻穗,揮舞手中的塑膠管一陣敲打,嘩啦嘩啦,成熟的芝麻粒從果莢裡掉了出來,而這些步驟,也正是田間農人們辛苦作業的芝麻產製過程。

除了田間實作外,磨芝麻、製作芝麻布丁、芝麻糖,也是學生認識芝麻加工的好方式。大鍋裡焙炒的芝麻糖傳來誘人香氣,同學們必須在芝麻糖尚未變硬之前完成壓模、整平工作,製作出形狀最漂亮的芝麻糖。雖然手忙腳亂,但學生們都直呼有趣。除觀摩體驗,同學們帶走的還有更多滿滿的雜糧農作知識。

敲打胡麻植株,開裂的蒴果會落下胡麻種子,就是我們常見的芝麻。

參訪製油廠 DIY彩繪花生油

田埂上,學生們聚精會神望著田間一株株綠油油的落花生,用略顯生澀的動作拔下碩大飽滿的金黃果實。這裡是雲林土庫鎮農會,曾文農工師生們要參訪的,正是聞名全臺的土庫落花生。

對學生來說,花生雖是常見的雜糧,但卻少有人知道花生的田間模樣。今日的參訪,不但讓學生了解花生從零開始的生長過程,十大青農張建豪更分享他棄商從農的經驗,對有意從農逐夢的學生來說是一次寶貴的親身體驗。

下午的行程也亮點滿滿。同學們首先走訪土庫鎮農會,參觀全臺碩果僅存的塗褲八角亭種子倉庫,接著再到源順製油廠,了解花生製油過程。

源順是國內老牌製油廠,工廠裡除了介紹早期的製油機器外,更可透過玻璃窗直擊製油流程。不過對學生來說,最期待的就是DIY時間了。親手彩繪手中的玻璃瓶,再裝入晶瑩剔透的香醇花生油,這就是帶給家人最棒的伴手禮!

親手摸到落花生植株,對學生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插苗焢窯 田間實作收穫多

與糧同行活動列車帶著岡山農工師生來到臺南新化:臺灣甘藷生產的寶庫。來到這裡,當然要與地瓜來一番親密體驗-學習甘藷苗平插法。水平插苗、覆土、輕壓,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學問不少,不過在甘藷職人楊慶山的協助之下,不少同學第一次嘗試就抓到了訣竅,儘管揮汗如雨,心中卻收穫滿滿。

田間實作後,迎接同學們的是香噴噴的夯憨吉,但在吃到美味之前還得先勞動筋骨一番。挖土、疊窯、開窯,再等待兩小時,但時間淬煉出的土窯雞、烤地瓜香味四溢,讓同學們紛紛豎起拇指大讚好吃。

這次是岡山農工第二次參加與糧同行活動,郭澤興老師說,在學校不容易看到作物生產一貫化流程,但透過活動,可以讓同學一次體驗到農產品從產地、包裝、加工、農企業、品牌到行銷的過程,是非常優質的體驗。

為了美味午餐,同學們小心翼翼地堆石頭,打造自己的焢窯。

清香蕎麥麵 自己動手做看看

每年11月,有「蕎麥故鄉」之稱的二林鎮上隨處可見無邊無際的雪白蕎麥花海,而在這樣浪漫的氣氛中,興大附農學生們也展開了他們與蕎麥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對多數人來說,蕎麥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機會不多,但在二林鎮農會農產加工廠廠長林明成娓娓道來蕎麥的種植技術與加工過程後,同學們對蕎麥有了更深一層認識。令人驚嘆的是,除了製成麵食外,農會還研發出各種蕎麥特色產品,例如蕎麥咖啡、蜂膠粉、沖泡式奶茶包,都讓同學們大開眼界。

下午的行程除了參觀蕎麥花田,與職人來場深度對談之外,同學們也挑戰手工製作蕎麥麵。從粉狀的蕎麥粉開始,加入水,用手揉壓麵團,再一步步桿製成片,用刀切細,一番辛苦之後,泛著淡淡香氣的蕎麥麵條就完成了。將煮熟後的麵條沾著蔥花、蘿蔔泥醬汁一起食用,清香的滋味,讓同學們吃了臉上都浮現微笑。

興大附農的同學們認真記錄,關於二林鎮農會農產加工廠廠長林明成解說蕎麥加工製造過程。

農機種黑豆 課本知識活起來

與糧同行10月27日帶虎尾農工師生來到臺南下營,玩味黑豆。活動一開始,同學們先開拔到麻營農夫農場,眼前各式農機一字排開,在農場主人曾國恩詳盡的介紹下,以往課本上看到的知識彷彿活了起來。不過最有趣的當然還是田間實作,實際摸摸植株、認識黑豆,農場主人還將農機開進田間操作,讓同學們看得興味盎然。

下午同學們移地參訪下營區農會自有品牌A贏醬油工廠,工廠裡陳列各種釀造知識,還有古老的釀製工具,在陳文仁廠長製油解說導覽後,讓同學們帶著滿滿的收穫,為此行劃下句點。

高職農校生與糧同行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農糧署雜糧特作科科長鄭永青說,雜糧推廣裡很重要的就是讓消費者接觸國產雜糧,親自採收或體驗,這些經驗,能讓國人更珍惜餐桌上的食物,即使未來這些學生沒有從農,但他還是會喜歡國內優質的雜糧農產品,而這也正是與糧同行活動的意義所在。

大型農機難得一見,學生們把握機會,積極發問。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