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要把A級蝴蝶蘭賣國人 打造國內精品蘭花市場─冠辰蘭業有限公司

冠辰蘭業擁有300多種蝴蝶蘭品種。

國產蝴蝶蘭以外銷為主,年出口量近8千萬株,外銷總產值逾1億5千萬美元。由於國內市場小,蘭花銷售價格彈性低,A級品質蝴蝶蘭一般均優先出口國際市場,國內民眾要買到頂級蝴蝶蘭的機會反而不高,甚至因此對國產蘭花留下品質平庸印象。冠辰蘭業公司有個願景,想讓A級蝴蝶蘭走進國內市場,只為讓國人看到臺灣蘭花的驕傲。

市場過於集中 強化管理行銷成要務

根據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統計,近年我國蝴蝶蘭植株與瓶苗主要出口美國、荷蘭、日本、越南、巴西等國,其中以美國、荷蘭外銷市場最大,出口苗株數量分別約占30%及24%。冠辰蘭業創立於2010年,公司以栽培蝴蝶蘭苗株、承接B2B出口訂單為主,其蝴蝶蘭苗株主要供應美國及日本市場,美日市場訂單占公司年營業額90%以上。

蝴蝶蘭瓶苗多外銷歐洲國家。

蝴蝶蘭產業具有高度技術專業、高度分工、高度出口依賴等特色,為提升栽植技術、品質管理,冠辰近年積極為溫室建築導入自動化及智慧化環控偵測設備;由於我國蘭苗近年出口美、日市場已呈現停滯或些微負成長的趨勢,冠辰業務集中美日市場,也存在客戶、市場過於集中的不利因素,除了鞏固既有客戶,中長期也須強化行銷能量,將業務觸角延伸向其他客群。

此外,冠辰也亟需建立體系管理制度,讓經營者迅速掌握蘭苗栽植、庫存、育成率等狀況,以降低營運成本,提升經營彈性及應變能力。因此,冠辰從2019年開始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協助,盼能在中衛發展中心顧問輔導下,強化公司經營體質,開拓蝴蝶蘭產業新藍海。

體系管理機制 與代工夥伴共創效益

冠辰目前進駐臺南市後壁區「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包含自有溫室及向臺南市政府租借溫室共20棟,因公司本身產能不足因應海外訂單,冠辰還另外與4家代工場合作培育苗株。

由於過去與代工場合作僅有口頭約,冠辰身為中心場卻無法掌握委外代工苗株庫存及栽植狀況,因此顧問團隊輔導冠辰建立與合作場間的體系管理機制,協助代工場定期回報苗株狀況、庫存數量、出貨日期等,加上冠辰去年已建立生產庫存管理系統協助庫存管理,未來也將逐步開放系統權限,讓合作場可以此系統進行回報。

體系管理機制讓冠辰對委外代工的生產狀況掌握更精確,體系管理會議上,雙方藉此互相交流,有助彼此凝聚經營方向共識,鏈結更緊密,共同成為夥伴關係,而不只是買賣關係而已。

冠辰進駐「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溫室總計占地4.5公頃。

整合環控系統 提高育成率

冠辰溫室近年來逐步導入智慧化管理技術,透過溫溼度、光照度、二氧化碳等環控偵測設備,輔助栽培,環控偵測數據可以在手機上讀取,還並可直接以手機遙控調整溫室參數,但不同溫室環控系統各自獨立,無法相互比較、同步管理,計畫今年協助冠辰整合不同溫室環控系統,建置單一管控模組,讓栽培管理更有效率。

冠辰蘭業經理胡雍正表示,在相同天氣條件下比較不同溫室環控數據,有助他針對狀況異常的溫室加以檢討改善;溫室環境狀況各不相同,若要所有溫室的苗株育成率一致,單一管控模組也可方便他同步調整不同溫室環控參數。

冠辰年可出貨100萬株苗株,當下有150萬株在室栽培,為了精準掌控蘭苗品質,溫室設備成本投入一向比同業高。胡雍正說,冠辰已將不同苗齡苗株生產折損控制在5%以內,外銷出貨折損3%以內,他希望透過環控系統整合,能將苗株育成率再提高3%。

智慧溫室環控偵測數據可在手機讀取,並可直接以手機調整溫室參數。

外銷B2B到內銷B2C 開創國內精品蘭花市場

冠辰2019年建立企業產品形象識別(CIS),今年持續進行產品國內上架規劃,原本無官方網站的冠辰,設置線上消費網路平臺,未來將供一般消費者下單選購蝴蝶蘭。臺灣蝴蝶蘭世界知名,但頂級品質蝴蝶蘭都銷往國外,國人反而不一定買得到,讓原本只做B2B出口業務的胡雍正想打造國內精品蘭花市場,自己跳下來做B2C的生意。

「歐洲人買花是作為生活消耗品,臺灣人買蝴蝶蘭卻會期待一直種下去,一旦買到不健康的苗株,種不活,就認為臺灣蘭花的品質只有這樣。」把蘭花當志業、對蝴蝶蘭充滿驕傲感的胡雍正,談到臺灣蘭花未曾真正讓國人認識就心有不平。因此他立志開拓國內精品花及生活用花的市場,讓國人能夠欣賞到及買到頂級品質蝴蝶蘭。

冠辰蘭業經理胡雍正想將最頂級的蝴蝶蘭留在國內市場,讓國人看見臺灣蘭花的驕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