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加工農產品導入網路行銷 拓展客源─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大埔合作社開發出多項釀造精緻產品,讓客家釀造文化成為在地特色產業。

大埔合作社有傳承客家傳統的使命,近來更找尋在地農業元素,讓農業走向社區及文化,運用最傳統的手作加工智慧,加上無毒健康的種植和生產理念,讓合作社產品逐漸被市場所接受。但好產品更需要好包裝和好故事行銷,幫忙加強品牌概念及產品優化,大埔合作社運用精緻包裝為優質加工農產品穿上一件華麗外衣,更搭配網路行銷,讓客家庄媽媽味道在網路社群平台發酵。

傳承客家文化  找回農村生命力

屏東縣高樹鄉大埔合作社是社區型的合作社,從社區總體營造起家,近年朝向以客家文化的在地農業復振社區經濟產業。大埔合作社自有加工室,釀造產品均有申請ISO及HACCP食品安全驗證,除了合作社原本據點,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及茂林國家風景區內有2家直營店,販售合作社生產的蔬菜醃漬醬菜、水果純釀果醋酵素及水果果乾蜜餞相關產品。

大埔合作社為傳承及延續古法智慧,並發揚客家釀造文化精神,於2011年陸續創立「客庄嬤嬤釀造工坊」、「青春釀」、「大埔糧食坊」等品牌,集結在地長者和居民,以客家釀造手作技術,加工在地無毒安全農產品,從健康養生醃漬醬菜到豆瓣醬,開發出多項釀造精緻產品,讓客家釀造文化成為在地特色產業。

合作社加工釀造所使用的原料全部都是向在地農民契作收購,透過合作社採購可保障在地農民生產的農產品銷路、提高農民收益,更提升社區產業的多元價值,活絡在地人文,改善農村生活。

為確保產品品質,大埔合作社採用較為費時的人工方式來挑揀刺蔥。

新產品開發  拓展年輕新客群

受限於產品品項與特性,大埔合作社主要客群以重視健康養生的民眾或主婦為主,目標客群太過固定,無法突破限制;產品宣傳上,數位行銷能量較為薄弱,故希望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的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協助,研發新產品以拓展新消費市場,同時加強數位行銷應用,增加品牌能見度。

大埔合作社經理鍾秋香表示,當初因為要做農產品加工,所以冬天種高麗菜,但十字花科蔬菜病蟲害不少,為避免加工品農藥殘留故不噴灑農藥,改以在高麗菜中間加種九層塔的方式處理,除了能防止病蟲害,也多一項農產品收益。

鍾秋香說:「九層塔人力採收費時費工,但市場價格並不高,與中衛顧問討論後,認為開發成西式佐醬應該可以吸引年輕族群。現在義大利麵的青醬,普遍是用羅勒製作且未經過熬煮,所以我們用九層塔加松子和橄欖油製成青醬罐頭,比一般市面上用羅勒加便宜的花生或腰果的青醬高級許多。大埔合作社原本就有IOS2200和HACCP認證,所有製作流程及檢驗報告都符合規範,顧問也幫助進行品質控管。」

大埔合作社新開發的塔香松子青醬,使用在地生產的九層塔加上松子與橄欖油,和一般市面上使用羅勒及添加便宜的花生或腰果的青醬不同。

運用新媒體平台 經營社群拓展客源

大埔合作社生產的水果醋、醬菜及五穀雜糧,主要消費客群以注重健康的民眾及主婦居多,十分固定,為拓展市場銷售層面,需思考不同族群購買需求,除了開發新產品,吸引不同屬性消費族群關注外,網路社群經營最是快速方法。

大埔合作社雖有臉書和YouTube粉絲專頁,但礙於人力不足疏於營運,鍾秋香說:「原先產品販售都是透過實體店面和擺攤,網路經營較弱,現在是後疫情時代,線上和線下交易應等量齊觀,所以要加強網路行銷。」因此本次計畫也協助YouTube新媒體平台的宣傳。

三級產業加工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

鍾秋香還說:「大埔合作社的強項是研發農產加工品,目前有80多個品項的產品,加上都是純手工,量也不是很大,但我想把農業帶往產業,先從輔導小農契作產銷履歷。透過政府輔導資源,以加工品型塑自我品牌,讓農業變成有希望的行業。」

大埔合作社加工釀造產品使用的原料來自與在地農民契作收購。

鍾秋香強調,大埔合作社有檸檬、芭樂、鳳梨、紅龍果和桑椹等水果,蔬菜則有高麗菜、芥菜、蘿蔔,加工主要是做成醬菜及罐頭、飲品還有果乾,農民可以將農產品交由合作社包裝及販售,也走入百貨公司的櫃位讓外界看到。鍾秋香也說:「藉由農委會輔導打開知名度及精緻度,讓我們每一年都在進步,先前產品沒有設計感,小農也沒辦法花錢請人設計,現在產品有設計感也提升了價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