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養牛也搞「實境秀」 影音履歷打造臺灣精品牛品牌─鈜景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鈜景是國內唯一做產銷一條龍的肉牛業者。

近年來到臺南喝牛肉湯已成為國民旅遊必走行程,湯頭鮮甜、肉質軟嫩滑口的牛肉湯,只有產地直送的國產溫體牛肉辦得到。經營肉牛畜牧場、餐飲門市產銷一條龍的鈜景食品公司,善用國產牛肉優勢,餐廳門市使用的牛肉不僅來自產地直送,肉品還獲得CAS優良農產品標章認證,從產地到餐桌全程以15度C以下低溫冷鏈處理,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產銷履歷、CAS雙認證 肉品供應五星飯店

鈜景食品公司創辦人楊鎵燡早期從事理髮工作,因不忍年長的父母操煩農事,才返家種植毛豆、玉米等作物,因賣相不佳的農產格外品賣不到好價錢,他才想到以養牛來消化格外品,沒想到牛愈養愈多,就此一腳踏進畜牧業。楊鎵燡畜牧場2010年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是國產牛第一個通過驗證的業者,隔年再獲得CAS認證,也是全國第一個、迄今唯一獲得CAS驗證的國產牛肉廠商。

牧場牛隻送臺南產銷履歷屠宰場屠宰後,便送回鈜景食品自家冷藏、冷凍分切室分切,產品全程在CAS驗證的冷鏈要求下處理,牧場和分切室不僅有產銷履歷驗證,分切室更具HACCP及ISO 22000雙認證。這樣高品質管理的肉品,除在各大電商平臺、鈜景食品自家專賣店、聖德科斯、主婦聯盟等實體門市販售,也供應米其林星級餐廳臺北祥雲龍吟,五星級飯店華泰王子大飯店使用。

鈜景分切室通過HACCP、ISO22000等國際認證。

消費穩定成長 開拓高端國產牛肉市場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國內牛肉消費量呈現穩定成長趨勢,進口牛肉雖占國內消費量高達96%,但國人對進口牛肉可能來自狂牛病疫區及使用動物用藥瘦肉精等問題仍存有疑慮,國產牛肉有機會打造成不用瘦肉精、抗生素,訴求新鮮、安全、高品質的牛肉品牌。鈜景業務經理翁晟銘說,西班牙有伊比利豬,日本有頂級和牛品牌,國產牛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品牌價值,主打高端牛肉市場。

鈜景是國內唯一做肉牛產銷一條龍的業者,除了自己經營牧場、分切廠、國產牛肉專賣店、餐廳及物流車隊,養牛飼料來自牧草契作戶及農產品合作廠商,加工產品另委託合作加工廠製作,在在都需要管理。為符合公司所通過的相關國內及國際認證,鈜景過去耗費大量人力時間成本在內部稽核控管,管理效能有待提升。

爰此,鈜景今年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的科技農企業輔導計畫,在中衛發展中心協助下,希望透過智慧化技術,建立品質監控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並創造價值鏈行銷,運用自媒體傳遞品牌價值、帶動消費。

楊鎵燡畜牧場牛隻送往臺南屠宰後,再送回鈜景自家分切廠進行分切。

影音履歷實況看得見 提升線上業績

楊鎵燡畜牧場飼養肉牛約6百至8百頭規模,其中8成為荷仕登品種乳公牛,2成是與農委會畜試所合作復育的臺灣黃牛,還有少量自澳洲引進的安格斯牛。牧場養牛使用在地生產新鮮牧草,搭配適當比例格外品毛豆、酒粕、豆粉、青芻料等,牛隻吃得營養,牛肉品質自然好,做產銷履歷管理,生產溯源看得見,對消費者食安更有保障。

然而,鈜景雖取得多種標章,消費者卻不見得清楚其所代表的意義,顧問團隊輔導建構影音履歷系統,透過即時攝影,將牧場採收牧草、芻料攪拌、餵牛、清掃牛舍,和分切作業等生產過程,建置影音履歷資料,消費者只要掃描產品QR Code,就可以看到產品生產實況,體會履歷驗證的價值。

影音履歷資料未來也可作為自媒體行銷素材,翁晟銘指出,影音履歷體驗有助消費者了解產品生產過程,增加對鈜景的信賴感;目前鈜景網站線上交易的營業額占比不到一成,強化網路影音行銷後盼能提升線上交易業績,啟動「O2O」(Online to Offline)能量,帶動線下實體店面消費。

中衛團隊輔導建置的影音履歷系統,用手機、平板即可進行錄影。

企業戰情室助管理決策 擦亮招牌

由於鈜景經營管理涉及從生產端到銷售端多層面,以往營運管理者須前往不同現場,費時費力,管理指標訊息也無法及時彙整,中衛也協助鈜景建立企業戰情室動態管理模板,整合分切室環境溫度控制,及各門市銷售業績等資訊,幫助管理階層即時掌握經營資訊,更容易做管理決策。

翁晟銘說,鈜景建立國產牛肉品牌,首重與進口牛肉做出差異化,目的不在與國內養牛業者競爭,國產牛拓展規模不易,但打造精品牛肉品牌有助提高產品單價,擦亮國產牛肉招牌,有助帶動國內養牛產業整體向上提升。

楊鎵燡畜牧場給牛吃的飼料都是在地生產的牧草及農產格外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