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祕境蓄水防洪兼休閒水保局力挺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已有數百年歷史,防洪效果佳,缺水時還能引做灌溉之用,居民近來也營造成休閒場所。(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有處恬靜舒適的水岸,廣達3公頃埤塘從村頭綿延到村尾,居民數百年傍水而居,但從不淹水,水荒之際還成為最佳的灌溉水源,紅冠水雞、鴛鴦等生態豐富,居民希望強化休閒功能,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力挺營造溼地護岸等空間,成為最自然的田園祕境。

立委蘇治芬(前左四)、水保局長李洋(前左二)、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前左三)、水林鄉長許山埜(前左一)、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前左五)等實勘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攝影/記者許素惠)

立委蘇治芬30日下午邀請水保局長李鎮洋、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等實勘,水林鄉長許山埜、雲林縣議員蔡岳儒及地方居民都來關心,綠波粼粼,百年情人樹倒影成畫、筆直圳路,也有蜿蜒小徑,觸目所及盡是古樸的紅磚老厝,形成罕見的三合院聚落。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生態豐富。(攝影/記者許素惠)

許山埜說,山腳村尖山腳埤塘是水林鄉最大的埤塘,面積3公頃,全為私有地,地主包括陳弘益等13人,雖然如此,地主們卻無私地提供給村人共享,村人齊心合力寫計畫爭取經費,將部分埤岸綠美化,施設涼亭等,成為村民最佳的泡茶聊天與散步好所在。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環境優美。(攝影/記者許素惠)

蔡岳儒表示,尖山腳埤塘面積廣,數百年來村民鄰水而住,即使颱風豪雨,也從未淹過水,防洪功能很好,缺水時,還能引水灌溉,且生態豐富,水草間常見紅冠水雞、鴛鴦、綠頭鴨等鳥類棲息,是居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大家有共識要好好保留,由於尚有許多未整理,希望水保局能支持擴大營造。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生態豐富=力被居民營造成休閒好所在。(攝影/記者許素惠)

蘇治芬力爭需要改造經費約950萬元,建議要盡量保持現有生態及樣貌,以自然工法施作相關工程,她強調,最能吸引都市人的就是自然的鄉村景色,也才能成為療癒都會人心的祕境及打卡熱點。

雲林縣水林鄉尖山腳社區埤塘生態豐富,居民齊力希望擴大營造面積。(攝影/記者許素惠)

李鎮洋預計明年3月就能提出發包設計案,在規畫之前,會先和村民商討,謹慎考量在地鳥類等生態元素,協助社區改善環境,但也希望不要破壞原有的生態,將工程做的比較自然,滯洪、蓄水又可以兼顧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