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變醫材、創新加值!小豬皮萃取生醫大商機

你知道嗎?許多愛美人士每天敷在臉上的膠原蛋白主要萃取自豬皮,但是這些原料都是從國外進口,養豬產業為臺灣最大經濟動物產業,但為何無法提供給生技醫美業者?

因應醫美及再生醫學產業興盛,許多產品其來源都是從動物組織萃取,為了協助國內生技廠商解決國外進口高成本問題,以及看好動物資材在醫美與生技產業的創新應用,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楊啟裕博士,導入國際法規讓原本為食材的動物組織黃袍加身成為高價值的醫材產品。

小豬皮蘊含大商機

楊啟裕博士指出,「天然高分子醫療產品的原料大多來自於牛或豬的皮膚與肌腱部位,但近年來因為狂牛症的關係,歐盟已全面禁止利用牛皮萃取膠原蛋白,轉而使用豬皮。」

以豬皮來說,楊啟裕博士表示:「利用豬皮萃取膠原蛋白製成生醫產品的生技廠商大約有6至8家,其中兩家是國內廠商;還有以豬骨粉製成牙科與骨科產品的創新應用,但他們的原料都必須由海外進口。」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臺灣的豬隻飼養過程,以及對於採集豬皮及豬骨的流程並不符合國際規範,連帶使得相關產品無法行銷國際,同時提高製造成本,影響國際競爭力。

為了讓豬隻能應用於生醫產業且將其利用極大化,他開始蒐集國際法規,思考該如何開拓養豬產業一條新的方向,找尋食用以外的新價值。從農科院既有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簡稱SPF)豬生產能量為基礎,加入國際法規ISO 13485、ISO22442-1及ISO 22442-2對動物組織採及要求與品質管控,進而經過第三方稽核取得認證,這樣的技術平臺將可以提供國內外生技廠商生醫應用的豬隻組織,並可協助其產品上市時順利取得許可證,期許未來能為臺灣畜牧業開拓新機會。

嚴格控管、國際認證,提升競爭實力

「一頭符合SPF的豬隻,比傳統毛豬價格貴上約4倍,而且在價格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即時供給臺灣醫美廠商的需求。」楊啟裕博士點出SPF豬隻的價值,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軟硬體設施的費用較高、豬隻從飼養到組織採樣皆須按照標準操作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人員需接受教育訓練並嚴格執行所有程序,皆是將豬隻應用於生醫產業必要條件。

一路走來,楊啟裕博士帶領團隊成員,從豬隻飼料及疾病皆需進行監控,組織採樣過程的儀器設備、物料及環境皆需經清潔確效,並將所有資料透過表單與詳實的紀錄來呈現,並做為日後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稽核文件。

正因為有了這些嚴謹的作為與國際認證把關,未來由農科院一手催生的生醫級豬皮與豬骨平臺,將可提供國內生技廠商生醫用豬皮及豬骨,幫助進行醫美及牙骨科之臨床創新應用,也能協助他們快速進行歐美產品上市許可證申請,以及國內GMP廠申請,降低產品成本、擴大產值,創造出「吃」以外的嶄新商機。

拓展規模,開啟創新加值的無限可能

然而,豬隻的創新加值應用還不僅只在醫美領域,我們熟知的豬瓣膜已應用於人類瓣膜置換手術,豬隻眼角膜經去細胞化已進入人類移植臨床試驗、動脈可用於人工血管、小腸黏膜可應用於疝氣修補網。目前也針對豬腦、豬肝、豬膽萃取物朝伴侶動物保健產品方向進行創新研發,以全豬利用理念,創造更多元效益。

因應產業蓬勃發展,業者對於豬隻的需求量倍增,因此農科院也積極擴充生產體系,除了原先在竹南院區的飼養規模外,更在香山院區成立第二單元生產場,除滿足需求外,更分散飼養風險以維持高品質的生醫用豬隻供應鏈。

「當然,我們更希望能把這些成功的經驗,技轉提供給更多願意朝向高產值轉型升級的養殖場。」楊啟裕博士特別指出,因應老年化社會來臨,亞洲市場中再生及修復產品需求爆發,加上醫美產業日益擴大,而全世界提供生醫豬組織只有北美一家廠商,臺灣擁有絕佳地理位置與眾多優質人才,未來可其待生醫豬產業將與生醫產業共創雙贏商機。

相關資訊

想更進一步了解此專案研發成果細節,請逕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小姐,電話:03-5185092,信箱:1032201@mail.atr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