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畜禽肉品出頭天 多家大廠搶攻毛孩主食、零嘴市場

多家國產畜禽肉品大廠近年來開始積極開拓寵物食品市場。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圖片提供/中央畜產會企劃組 王淑瑛

若您到世貿展覽館參觀過最近幾屆的寵物用品展,您一定會對寵物食品現況歎為觀止;幾個趨勢報您知:標榜鮮食、生食、無穀、減敏及多樣化的零嘴、保健品、甚至乳品,都在呼喚飼主要給毛寶貝們吃最好、吃最新鮮的;不單是零嘴、罐頭,連以往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的乾飼料也都開始講究使用鮮肉。這股鮮食的訴求,有如「食當季、吃在地」的人類飲食趨勢一樣,讓國產畜禽肉品默默融入寵物食品市場,並開出另一條康莊大道。

品質趨勢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107年國內寵物食品產量約14萬公噸,一般寵物食品(包括乾飼料、罐頭、生鮮、冷凍及零嘴類)約7成為進口,3成為國產,進口產品過去多來自美國,泰國已後來居上;保健品則8成為進口。顯示市售寵物食品與保健品目前仍以進口占多數。惟與早期相較,寵物食品進口所占比例已由9成明顯下降,國產所占比例則相對拉高,這股反轉趨勢仍持續進行中,最重要的催化劑應為103年發生的犬飼料導致大量犬隻腎衰竭死亡事件(寶路事件)。

該事件之後,臺灣寵物食品市場重新洗牌,有養寵物的飼主都會發現,各大通路的犬貓乾糧品牌變得多樣化了,國產品牌陸續上架,並開始標榜使用國產食材。在農政單位介入管理寵物食品安全後,坊間更陸續出現更多中小型規模的寵物食品品牌,以含肉罐頭或零嘴為例,肉源的多樣化,超乎你我想像:除以往主流的雞肉、牛肉外,鱷魚肉、鵪鶉、白羅曼鵝、櫻桃鴨、鹿肉、羊肉、火雞肉、各式野味(鼠、兔、蛙、昆蟲等)……等等,全都成為毛孩餐的食材,更特別的是,許多還標榜國產品牌、CAS等級、人食等級、人道飼養或低敏、低脂等,可見寵物食品品質上的大躍進。

犬貓數量

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石世琮理事長認為,臺灣寵物食品市場未來仍有成長空間,主要理由是,臺灣飼養寵物的比例遠不及鄰近國家日、韓,南半球的澳洲或歐洲國家;在日本,平均每6人就有1人飼養犬或貓,臺灣則為9人(106年飼養率約16%),澳洲更平均每2人就有1人養狗。犬貓等寵物可謂人類最好的伴侶,臺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很多年輕人又不婚、不生或少生,喜歡養貓養狗為伴,研判伴侶動物的數量將會如上述國家隨之成長。其中,犬隻成長幅度較緩,貓的成長速度大幅加快,石世琮理事長預估,5年內國內家貓的數量就會追上家犬。此外,預估今(2020)年犬貓數量就將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

國內家犬貓飼養數量(左圖)及2011~2025年寵物隻數及孩童人數(右圖)。(資料來源/農委會、內政部戶政司、臺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推估。)

農委會過去每2年會進行一次全國犬貓數量大調查,最近一次調查結果,全國家犬、家貓約逾251萬隻,整體飼養率10.64%,還有近9成的民眾是未養犬貓的族群。雖然這近9成民眾未來一生中未必會養寵物,但寵物食品用品公會及許多國內外團體都積極推廣飼養寵物的好處,讓毛小孩有個家、有人愛、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減少流浪動物的悲苦。事實上,養寵物好處多多,不只是療癒人類心靈而已,還有改善健康減少醫療支出、調和人際或家庭關係等衍生效益。

坊間食品

既然寵物食品無論品質與量(市場規模)都呈成長趨勢,就來看看坊間寵物食品的樣態。「MEIMEI小食堂」以生產寵物零嘴為主,標榜使用臺灣溫體牛,強調低溫、原肉製作,以保留食材的天然營養素,製作過程甚至是在無塵室進行。MEIMEI小食堂謝嘉心經理認為,國產肉品雖然成本高,但新鮮度、口感(沒有油耗味)遠勝進口,是進口所無法取代的,因此堅持多用國產食材;MEIMEI小食堂因有配合的肉牛場,主打牛肉類的零嘴,其他如鱷魚肉、鴨肉、豬肉也採用國產,鹿肉部分現為進口,未來將研究改用國產,正尋找貨源中。

謝經理表示,臺灣對寵物食品的消費素質一直在提升,很多飼主完全能無縫接軌使用新鮮、高品質的寵物食品,至於國產或進口、新鮮溫體或飄洋越海長時間運輸而來的產品對毛小孩真有差嗎?謝經理表示:終究取決於飼主,因為飼主才真正擁有採購的主導權。

業者推出主僕皆可食用的餐點,而除了零嘴與主食之外,也有犬貓專用乳品。

近10年才出現的「生食」,對很多飼主而言很陌生,誠如字面上的意義,就是給毛孩吃生肉,有些業者則以「沙西米」稱之。為什麼要吃生食?業者表示,主要是讓犬貓透過自然的食物攝取充足水份、生食符合肉食動物犬貓的生理需求、生食的營養容易消化吸收等。「汪喵星球」就是主打生食的業者之一,在所使用的國產食材方面,榜標使用有大成集團的安心雞肉、產自花東縱谷的櫻桃鴨、鹿野土雞、標裕牧場健康放走雞、永發霸王跑山雞、鈜景御牧牛、勤億蛋品的蛋黃液、CAS驗證的白羅曼鵝肉等,牛羊肉與鹿肉則採用進口。食材來源重視友善飼養、友善環境、無藥材等。

生食餐不僅須冷凍保存,衛生安全尤其重要。該品牌業者強調,是採用超高壓低溫滅菌技術來達到滅菌效果,買回後可先分裝成小包裝,分次取用解凍餵食,並建議於1~2小時內食用完畢。生食冷凍保存期限為10個月,拆封後冷藏的保存期限則僅3天。另有冷凍乾燥的生食餐,可常溫保存。「寵膳食堂」也有生食產品,其中國產禽肉來自超秦、卜蜂、大成、振聲與豪野鴨,牛肉與鹿肉來自紐西蘭,蛋黃液來自勤億蛋品。

除生食外,寵物「鮮食」產品更是五花八門,針對寵物不同需求而呈現各種不同的樣貌,有罐頭、生食或熟食肉泥(或堡)等。例如近3年才成立的「毛大廚」,主打的是手作漢堡排,肉源有雞肉、牛肉與鯛魚肉等,強調採用人食等級的肉品,與蔬菜、中藥合製成一小份的漢堡排。漢堡排為熟食,微波、電鍋蒸熱或退冰後即可食用,若需要添加保養品或藥丸,可直接放入漢堡排中,混淆寵物的味覺。漢堡排一顆約95克重,定價相當於一份雞排或雞腿便當。

雞胸品是運用最多的肉品(左圖)。「毛大廚」的手作漢堡排,肉源有雞肉、牛肉與鯛魚肉等,強調採用人食等級的肉品(右圖)。

飼料與肉品的看法

國產寵物食品是以福壽實業的市占率最高,該公司的寵物食品在零售通路上約有9~10個品牌,銷量占整體市場10.4%,占臺灣本土品牌市場約35%。洪堯昆董事長認為,進口寵物食品因長距離運輸,加上船運過程溫濕度控管不易,新鮮度遠不及國產,而國產寵物食品今天生產,明天即可上架,「性價比」高,是更受飼主青睞的原因;預估未來,國產寵物食品會進一步取代進口,只是國內通路競爭非常激烈,福壽之所以推出多個品牌,即為適應不同通路所採取的多品牌定價策略。

對於國內寵物食品市場近年所呈現的鮮食熱潮,洪堯昆董事長則有不同看法,他強調,寵物與人一樣,要靠「主食(碳水化合物)」維生,也就是營養已調配的非常均衡的乾糧;鮮食在國外仍屬小眾市場,而且單價高、無法成為寵物的日常食品。據他瞭解,鮮食在臺灣寵物食品的市占率目前也只有1~2%,銷售金額則約占5~6%。乾糧仍為寵物食品的最大宗。

寵食包裝線。

乾糧過去有許多成分為進口,例如雞肉粉、魚粉、玉米等。福壽配合政府「地產地消」及「大糧倉」政策,民國102年起全面使用契作國產非基因改造玉米為主原料,並使用在地食材如臺東紅藜、國產優質米、臺農57號地瓜等,另福壽關係企業洽富食品本身生產氣冷雞,開發中的寵物零嘴將採用洽富的雞肉產品,等於儘量用臺灣本土農產品取代進口,以提高毛小孩吃的品質。洪堯昆董事長其實是臺灣第一位取得日本寵物營養學會寵物營養士證照的企業負責人,福壽則是臺灣第一個本土製造寵物食品的品牌,並於100年啟用臺灣第一座寵物食品專用廠。

洪堯昆董事長指出,107年全球寵物食品規模達911億美元,寵物用品有339億美元,整體市場約1,250億美元,相當於3.9兆臺幣。108年臺灣經濟景氣下行,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寵物產業卻持續成長;106年臺灣寵物市場總產值推估已達330億元,其中寵物用品批發或零售的營業額甚至超越寵物食品,可見飼主對毛小孩的照顧已不僅止於食物,更願意花錢提升牠們的生活品質。預估未來,臺灣寵物市場整體商機將增達500億臺幣,規模非常可觀。

福壽的寵物飼料產品多元。

洽富食品已是某品牌寵物食品的供貨商之一,品項包括雞肉、雞肝與雞心等。黃榮裕副總經理分析,植物性寵物食品的發展已漸漸碰到瓶頸,該是發展動物性產品的時候了,過去這些動物性產品主要靠進口,未來臺灣的畜禽肉品將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前述許多寵物食品品牌業者都會標示肉品來源,供貨的肉品廠有可能是直接或是間接供貨,屬單純的買賣關係;但肉品業者確實也嗅到國內寵物食品商機龐大,準備投入生產,老字號肉品大廠台畜公司就是一例。台畜表示,主食市場已經被國產與進口的幾個大品牌分占,台畜未來會投入的是寵物休閒食品(如零嘴)市場,目前已著手研發以國產豬肉為主的零嘴類,會以自有品牌、符合食品級的訴求推出。

臺灣屬淺盤經濟,國產畜禽肉品或蛋品常因產銷失衡等經濟、非經濟因素,造成價格大起大落,影響農民收益。如能替代進口,在寵物食品市場開拓另一片天,不僅農民受益,毛小孩也能吃得更新鮮、安全,讓飼主買得放心,可謂多贏局面。然而,在國產化的同時,如何在價位上兼顧飼主負擔,生食或鮮食產品如何確保符合政府所訂的「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以及飼主是否妥善保存寵物食品等,都有持續努力的必要。

本文摘錄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0年10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臺灣寵物食品市場發展新趨勢 國產畜禽肉品出頭天 毛孩主食、零嘴 多家搶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