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用水告急 臺南嘉義一期稻作停灌?最快11/25抗旱會議決定

考量對稻作產業鏈的影響,從插秧時間往前推敲整田時間、育苗時間,嘉南地區停灌與否最好在12月前做決定。(圖片來源/經濟部)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1日召開第2次工作會報,嘉義及臺南水情嚴峻,水情燈號將自18日起調整為減壓供水的黃燈。嘉義及臺南不僅民生及工業用水將受旱象影響,農業用水也可能受限,最快在下次會議時,就會決定嘉南地區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

農委會農水署長蔡昇甫表示,綜合目前氣象局及經濟部水利署所提供的資訊,宜蘭、花蓮、台東、高雄,以及屏東等縣市農業水情為「審慎樂觀」,彰化、雲林、南投等地農業水情,若能好好加強灌溉管理或實施輪灌,仍有機會可灌溉整個期程,臺南、嘉義、臺中、苗栗、新竹、桃園等六縣市農業水情,則是需要再觀察。

下次開會時間為11月25日,是否討論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一案?蔡昇甫說,「答案是很有可能」,若再不下雨, 11月水情只會更嚴峻,但是否停灌須視各地插秧時間而定,檢視由南至北插秧時程及水情狀況,屏東及高雄的農業用水應該沒有問題,臺南及嘉義若要停灌,考量對稻作產業鏈的影響,從插秧時間往前推敲整田時間、育苗時間,嘉南地區停灌與否最好在12月前做決定。

臺中以北的苗栗、新竹、桃園等地農業水情也相對嚴峻,不過,這些地方的插秧時間比臺南晚1個月,可以等到12月下旬再決定是否停灌。水情嚴峻6縣市的一期水稻種植面積為8萬公頃,全國一期稻作面積為17萬公頃,蔡昇甫表示,因單位面積產量不同,且灌溉水源也並非全部來自會受停灌決策影響的水庫,因此停灌對一期稻作收成的影響,還需另外評估。

全臺灌溉用水來源,只有10%是來自水庫,自河川直接引水占59%最多,其次21%來自壩堰取水,另有6%為區域排水回歸利用、4%抽地下水,通常是水庫灌區及壩堰取水容易受嚴峻水情影響。

不必擔心明年一期稻作部分地區停灌就會沒米吃,蔡昇甫強調,目前公糧存量有9個月,現在的二期稻作收割後,可增加至少3個月的安全存量,到今年年底,公糧的安全存量可達1年以上;評估明年一期作可安全渡過缺水難關的面積應該會有一半,再加上二期稻作收穫,不會有糧食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