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九孔鮑11月盛產 初採池邊價行情讓漁會笑了

立委賴品妤、沈發惠、林楚茵與貢寮區漁會23日在立法院舉辦貢寮九孔鮑美食推廣會。(攝影/記者陳儷方)

冬天北海岸當季美味,不能缺了貢寮九孔鮑!貢寮九孔鮑即將進入盛產季,現在已有養殖漁民試採,目前九孔池邊價1斤450元至480元的行情,比去年同期價格好一些,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養殖戶告訴他「氣候平順,九孔鮑生長過程順利」,本季九孔鮑價格應該會不錯。立法委員賴品妤、沈發惠、林楚茵23日在立法院舉辦貢寮九孔鮑美食推廣會,呼籲消費者選購本土九孔鮑、拒買冷凍假貨。

賴品妤表示,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是貢寮鮑的盛產季,貢寮九孔鮑指的是「九孔」及「黑盤鮑」;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說,貢寮雖然兩種都有養殖,但以九孔為主,年產量約170公噸。貢寮九孔鮑最擔心低價中國鮑搶市,擾亂行情,除非是老饕,否則中國鮑經料理後,一般消費者吃不出來,賴品妤指出,中國鮑憑著中國政府的關稅補貼政策,低價傾銷至臺灣,造成本土鮑養殖業者很大的壓力。

經濟部去年4月公告禁止中國鮑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進口,在貢寮九孔鮑盛產季節,禁止中國鮑進口擾亂市場行情。新北市鮑魚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勝福表示,貿易商在10月底前會大量採購進口中國鮑,等著貢寮九孔鮑產季開鑼,就賣到市場上來魚目混珠,消費者得睜大眼睛。

中國鮑外觀與貢寮九孔很相似,但仔細觀察仍可分辨,林麗美說,可以從外殼顏色及附著物辨識。九孔在苗期吃飼料,所以殼會呈現綠色,但放苗後,改餵海藻、海龍鬚菜,「貢寮九孔吃的食物,是我們人也可以吃的」,九孔吃藻類長大,因此外殼呈現褐色,因在海水裡養殖,殼上少有附著物;但中國鮑就不同了,在內灣以箱網養殖、餵食飼料,因此外殼多有附著物,殼呈綠色;細看還能發現貢寮九孔的出水孔較中國鮑為平滑,且紋路細緻。

九孔吃藻類長大,因此外殼呈現褐色,因在海水裡養殖,殼上少有附著物。(攝影/記者陳儷方)

林麗美強調「貢寮九孔不用藥」,因九孔在海邊潮間帶開放式養殖,所以即使九孔生病了,「也沒辦法用藥,養殖池開放式的,一用藥就全都到海裡去了」,開放式養殖且無法用藥,使得育成率偏低,這是九孔飼養成本較高的原因之一。

為了與進口中國鮑做出區隔,貢寮區漁會銷售九孔多為活體,相較於冷凍中國鮑,貢寮九孔口感鮮甜,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是「活體乾煎」,將九孔的腹足朝下放在煎鍋上煎熟就能吃,冷凍中國鮑則不具備乾煎的條件。林麗美坦言,貢寮九孔鮑與中國鮑的競爭很辛苦,因為中國鮑可獲得他們政府的關稅補貼,等於是以零關稅搶攻臺灣市場。

今年2月,亞洲COVID-19疫情整個爆發,衝擊貢寮九孔鮑的外銷市場,日本訂單一下子全部中斷,新北市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年初因日本採購全面中斷,漁業處緊急媒合國內超市及飯店採購,吸收原本要外銷的產量;因疫情尚未結束,擔心本季出口持續受疫情影響,因此產季開始前,已預先幫漁會找好超市通路、媒合飯店採購。漁業處在今年放苗後,實地調查漁民放養情形,放苗量與去年相當,盤商也向漁業處回報日本買家有採購意願,預計11月底至12月初,貢寮的九孔才會大出,屆時新北市也會在產地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消費者來貢寮品嚐新鮮美味的九孔。

貢寮九孔口感鮮甜,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是「活體乾煎」。(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