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農業新世代系列報導】 全面提升臺灣精品花卉保鮮儲運技術 讓世界「花」現臺灣

文心蘭切花採後保鮮。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

蘭花高貴、火鶴熱情,臺灣精品花卉外銷全世界,深受國際市場青睞,每年創造的產值遠高過蔬菜、果樹、特作、雜糧與稻米等農作,如何全面提升花卉切花保鮮儲運技術以滿足市場需求,成為一大挑戰

美麗的花朵給人一整天的好心情,臺灣蘭花更是舉世聞名。由於全球每3株蘭花中就有1株來自臺灣,位於古坑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更是以育成與研究蘭花而聞名。

從花卉育成、栽培到保鮮儲運都關注

花卉研究中心戴廷恩主任分享,「在1978年時,臺灣花卉的栽培面積是1,242公頃、產值約1,300萬美金,到了2019年面積成長到14,455公頃,產值更達到6億1千萬美金,面積增加約12倍、產值提升約45倍之多。」而綜觀2019年臺灣花卉總產值,外銷總計約2.3億美元,主要出口花卉蘭花就占了1.99億美元,其中又以蝴蝶蘭最高、文心蘭居次。因此近年來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也積極投入文心蘭切花品質與盆花外銷,透過「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科技綱要計畫的經費挹注,提升產業研究能量。

文心蘭切花主要外銷日本,每年為臺灣創造高產值,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看好文心蘭的市場潛力,選育花型美好鮮豔的優良品種,積極拓展內外銷市場。戴廷恩也說明,相較於切花,文心蘭的盆花產業規模較小,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成功爭取文心蘭植株可比照蝴蝶蘭,附帶栽培介質銷往美國。

文心蘭外銷市場潛力看好,採後保鮮及冷鏈為外銷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由於近年來,文心蘭切花的栽培從傳統網室轉為設施生產,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也結合資通訊技術,協助開發創新智慧管理模式,幫助農民精準掌握文心蘭生長狀態以及做好病蟲害管理,戴廷恩說:「如何管控生產產程、預測品質、以及確保運輸途中切花品質的採後保鮮及冷鏈管理,成為文心蘭切花外銷競爭力的關鍵。」

切花保鮮與新包裝,提升市場競爭力

為了強化國內花卉技術與產業競爭力,花卉中心除了關注文心蘭切花,也積極投入火鶴花推廣。給人鮮豔熱情的印象、花語是祝福與好運的火鶴花,品種多元、花色豐富且葉片翠綠,瓶插壽命長,耐儲運、好包裝,是臺灣重要切花產業,也是外銷日本的主力花卉之一,經濟價值高。

「夏天的高溫會限制火鶴花植株的生長與開花的品質。」長期投入火鶴花栽培育種的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莊耿彰系主任分享,臺灣的火鶴花切花外銷主要集中在日本市場,雖然在日本的市場占有率逐年提高,但也因為供應量充足導致價格下跌,所以產銷成本的控制相當重要,由於空運成本高,業界也期盼能轉為海運外銷以降低成本。「由採收開始到送達,透過海運需要7到10天,所以業者期望海運火鶴花最少要有10天以上的保鮮貯運期,因此貯運技術十分關鍵。」

火鶴花濕式包裝。

火鶴花濕式包裝。

於是,他除了投入新品種的育成之外,也積極探討不同的保鮮處理技術如何提升瓶插壽命、穩定品質。尤其是火鶴花的包裝較費人工與成本,從減塑與省人工的角度出發,他也特別因應空運需求開發切口套管的濕式包裝,來滿足業界期待。

除了鞏固日本市場,火鶴花產業也開始放眼海外如澳洲等其他市場,朝向接單生產的契作模式努力,莊耿彰期許未來,他說:「除了強化品種的選育與栽培,我們也期待建立優質保鮮技術與標準作業流程,來有效降低成本、穩定切花品質,提高市場競爭力。」讓盛夏綻放的火鶴花向更多人分享臺灣的亞熱帶風情。

想知道更多更新的農業發展趨勢與技術嗎?「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成果發表記者會」將於11/27台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盛大登場,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