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可否用於紅豆乾燥?10場農民說明會重啟溝通做民調

紅豆農是否需要使用固殺草乾燥紅豆植株?防檢局做民調。(攝影/記者陳儷方)

本季紅豆9月下旬已播種,預計12月下旬起可陸續採放,不過,採收前的植株乾燥劑可否採用固殺草?目前尚未定論。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已經展開與紅豆農的座談,到紅豆主產區向農民說明,固殺草用於紅豆植株乾燥已通過政府的安全評估,也在現場發問卷,調查紅豆農是否有使用固殺草的需要,農民意見將是防檢局評估是否公告固殺草使用方法的重要根據。

衛福部今年5月20日公告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為2.0ppm,後續尚須農委會公告使用方法,紅豆農才能使用固殺草來乾燥紅豆植株;農委會將新增固殺草可乾燥紅豆植株用途的政策議題,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傾聽民眾意見,正反意見都有。

在決定是否公告新增固殺草為紅豆植株乾燥劑前,防檢局決定廣徵農民意見,做為政策決定的參考。鄒慧娟表示,紅豆9月下旬開始種,12月下旬開始收,現在正值紅豆生長期間,農糧署南區分署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會到各紅豆主要產區,舉辦使用壬酸、氯酸鈉乾燥紅豆補助方案說明會,參加的都是紅豆農,因此防檢局利用補助方案說明會的場合,以不記名問卷調查方式,調查紅豆農對於開放固殺草用於乾燥紅豆植株用途的真實想法。

鄒慧娟解釋,農委會藥毒所對固殺草用於乾燥紅豆植株已有完整的安全評估,利用壬酸及氯酸鈉補助說明會的機會,會向紅豆農再次溝通說明,澄清疑慮,同時也向農民宣導固殺草正確使用方法,以保護使用者及消費者健康,防檢局為管理機關,必須考量各面向的意見,鄒慧娟說:「農民使用了安全可用的東西,卻因為我們沒有公告使用方法,而讓它(以固殺草做為乾燥劑的紅豆)變成不合格,這樣對農民也是不公平的。」

農糧署南區分署與高雄改良場舉辦的壬酸、氯酸鈉乾燥紅豆補助方案說明會將舉辦10場,最後一場將在11月3日舉辦,防檢局將從這10場說明會上,取得固殺草用於乾燥紅豆植株問卷調查結果,藉以了解紅豆農對於固殺草的真實想法,也將成為防檢局評估未來是否開放固殺草用於紅豆植株乾燥的依據之一。紅豆種植時間約90天,最快12月下旬就要收成,固殺草可否作為紅豆植株乾燥劑使用,有公告上的時間壓力,鄒慧娟說,防檢局會留意時機。

至於消費者的溝通與說服,鄒慧娟表示,固殺草的安全性評估內容很專業,防檢局將設法以日常語言及簡易圖片,向消費者解釋藥毒所及食藥署的安全評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