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仁做美白減脂產品 環保水萃技術一次獲3種機能素材

芒果果肉可以做果乾、果汁等加工產品,芒果籽內的芒果仁也可以開發美白、減脂及護髮等機能性產品。(圖片提供/農委會)

芒果不僅好吃,芒果籽內的芒果仁還可以進一步開發成美白、減脂及護髮等機能性產品,商機看好。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發出水萃方式的非有機溶劑萃取技術,可以從芒果仁內一次萃取出酚酸、抗性澱粉及油脂等3種機能性素材,萃取過程不用有機溶劑,且可以將芒果仁全利用、不留廢棄物,更有益環保。此技術現正開放生技業者技轉。

芒果是夏季相當受歡迎的水果,除了鮮果可以食用,芒果還常製作成芒果乾、果汁、罐頭等加工產品,但加工用掉果肉,還會剩下約占果實45%的果皮及果籽等副產品,成為農業廢棄物,芒果籽實有待進一步加工利用。

芒果仁約占芒果籽65%,要萃取芒果仁的機能性成分,一般使用有機溶劑,但有機溶劑會造成環境汙染,農試所開發的非有機溶劑萃取技術,是以水為溶劑,透過溫度調控將芒果仁的機能性成分萃出、分開利用;此技術可生產出42%至45%的澱粉、酚酸成分的植物萃取濃縮液20%,以及油脂2%等3種機能性素材。

農試所鳳山分所經營利用系主任楊淑惠表示,農試所的水萃技術友善環保,但相較一般有機溶劑萃取方式僅需半天時間,水萃法需時2天、效率較差,計算時間及人工成本,水萃法成本會高出有機溶劑萃取法3至5成。

農試所水萃技術可從芒果生產出酚酸成分的植物萃取濃縮液20%。(圖片提供/農試所)

芒果仁澱粉。(圖片提供/農試所)

芒果仁植物萃取濃縮液主要酚酸成分為沒食子酸、熊果素及鞣花酸,是常見的美白產品素材,農試所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試驗,證實可抑制斑馬魚胚胎黑色素合成;芒果澱粉中的抗性澱粉占42%以上,經農試所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動物試驗,證實可降低空腹血糖及肝臟總膽固醇指數,顯著減少大鼠副睪脂肪及腹側脂肪的重量。楊淑惠指出,因芒果澱粉屬於國內非傳統食品原料,農試所正在進行90天餵食毒性試驗。

芒果油則有親膚性佳、無油膩感的優點,其在攝氏20多度以下就會凝固成黃白色狀態,是適合開發護髮、護頭皮產品的高級油脂。楊淑惠說,相較橄欖油、大豆油、花生油等一般食用油,均需經過氫化才可食用,芒果油則是不需氫化就可食用的油脂,只是其產量少,作為食用成本會太高。

楊淑惠也提醒,雖然芒果仁可萃取多種機能性成分,但新鮮芒果仁含有生物鹼、單寧、酪胺酸抑制因子(trypsin inhibitor)、氰苷(cyanogenic glucosides)及皂素等抗營養因子,食用不利健康,不適合直接食用,加工過程會將這些抗營養因子分解,食用才無疑慮。

芒果油是不需經過氫化即可食用的油脂。(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