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鈉、碘含量偏高海苔 桑葉做的「桑香鬆」香酥又健康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的「桑香鬆」,有桑葉香氣及海苔酥脆口感,配飯、料理都好吃。(攝影/游昇俯)

蠶寶寶吃桑葉,但其實桑葉本是藥食同源植物,人類也能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首創以桑葉製成的「桑香鬆」,不僅有桑葉香氣及海苔酥脆口感,桑葉本身富含多種胺基酸、酚類化合物、類黃酮及可溶性糖,有益人體健康,桑香鬆產品鈉、碘含量均較市售海苔鬆低,適合甲狀腺亢進患者、三高族群食用,極具市場潛力。

臺灣葉用桑葉產地主要在苗栗獅潭、南投、嘉義等地區,桑葉多用於養蠶、餵鹿等用途,但桑葉供應養蠶的經濟價值不高,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因此積極開發桑葉多種用途,提高桑葉產值。桑香鬆產品的開發,導源於苗栗場在開發桑葉GABA茶時,製程中發現桑葉散發類似海苔香氣,正好改良場同仁有甲狀腺亢進疾病,因海苔含碘量高,一向無法食用海苔製品,苗栗場因此靈機一動,嘗試開發以桑葉取代海苔的「桑香鬆」產品。

苗栗農改場的桑香鬆製作技術,是以瞬間殺菁方式,去除桑葉青草味,保留其獨特香氣,再以中低溫烘烤,呈現類似海苔酥脆口感;因桑葉烘焙時間及溫度會影響成品營養成分、桑葉香氣及酥脆口感,是其製程中最關鍵的技術。

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一般香鬆產品使用海苔,但海苔有鈉、碘含量偏高的問題,桑香鬆以桑葉取代海苔,相較於一般海苔鬆,鈉含量減少60%,適合三高族群食用;碘含量減少56%,適合甲狀腺亢進患者食用;並以枸杞的天然甜味取代海苔鬆所添加的糖,糖含量也減少19%;桑香鬆每百公克膳食纖維含量達17.7公克,是一般海苔鬆2.4倍、牛蒡3.5倍、燕麥2.1倍,是美味、健康兼具的食品。

目前市面尚無訴求「機能性」香鬆產品,因桑葉富含多種機能性成分,桑香鬆產品未來可望主攻機能性食品市場。呂秀英表示,香鬆產品在臺灣、東南亞等地市場使用者多,老少咸宜,且適合多種料理應用,市場前景看好,苗栗場正尋求業者技轉,只要業者有桑葉原料來源,預估技轉1年內即可順利生產產品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