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鳥會遭國際鳥盟除名 上周決議更名「Taiwan」

中華鳥會19日會員代表大會決議,更改英文名稱為「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TWBF)」。圖為黑長尾雉。(圖片提供/中華鳥會;攝影/吳崇漢)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簡稱「中華鳥會」)9月初遭「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解除夥伴關係,中華鳥會19日經過會員代表大會討論,決議將英文名稱從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CWBF)更改為 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TWBF)。中華鳥會25日表示,英文名改回「Taiwan」,未來國際交流可讓人一看即知是臺灣鳥類保育組織。

國際鳥盟以中華鳥會中文名稱對其夥伴關係造成經營上的「風險」為由,9月7日由全球理事會投票決議,將中華鳥會從夥伴關係中移除。中華鳥會成立初期英文名稱冠名「ROC」,2001年時曾更名為「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過去20年間即被要求更改英文名稱3次,但這次是首度被要求更改中文名稱。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呂翊維表示,國際鳥盟是從2019年起要求中華鳥會更改中文名稱,應是國際鳥盟想打入中國保育圈,希望臺灣配合調整名稱,國際鳥盟只說不要任何顯示臺灣主權的名稱,「暗示你的名稱不能造成他們風險,不能凸顯臺灣政府是合法政府」,國際鳥盟聲稱是基於聯合國規定,但並未對中華鳥會為何被除名提出清楚解釋。

呂翊維說,被踢出國際鳥盟,對中華鳥會原本的工作沒有太大改變,但被踢出全球最大鳥類保育組織,對中華鳥會鳥類保育形象是個傷害,否定了臺灣過去對鳥類保育做出的貢獻,好像臺灣做錯事一樣,這讓中華鳥會覺得非常不恥。

國際鳥盟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全球共有116個夥伴組織,過去中華鳥會是其會員,定期繳交會費,臺灣政府常年來也以捐款支助國際鳥盟。呂翊維表示,此次更名爭議是國際鳥盟執行長與全球理事會少數人決定,並未告知全球其他夥伴團體,中華鳥會譴責國際鳥盟少數決策者,但還是支持、贊同國際鳥盟所有保育工作,未來也會繼續配合國際鳥盟推行全球保育工作。

呂翊維表示,過去中華鳥會冠名Chinese即常被國際誤認為「中國的」,既然中華鳥會已被踢出國際鳥盟,不必再受國際鳥盟約束,故此次將英文名稱改回「Taiwan」,加強本會英文名稱在國際間的識別度,未來國際交流可讓人一看即知是臺灣鳥類保育組織。

至於中文名稱是否也將更改?呂翊維則說,國內目前已有兩個以「臺灣」為名的鳥會存在,中文名稱更動也須向內政部申請,且牽涉組織章程,不是投票表決即可決定,上周會員大會已決議等到下次理監事會再周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