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優勢多 有望成為第三個再生能源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希望小水力發電真正成為風、光之後的第三個再生能源。

臺南市崑山科技大學登場的第三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26日上午舉行盛大開幕活動,邀集全國產、官、學、研各界共同發聲、尋找對策,幫助臺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活路。臺南市市長黃偉哲今出席論壇表示,臺南是全臺水庫最多的城市,更需要小水力發電,可避免對環境造成衝擊,也是能源的解決方案之一,盼透過論壇擷取專業見解,讓第一線獲得最佳的實作資訊。

臺灣再生能源產業推動的過程,從光電再風電,第三棒絕對是水電。今年中衛發展中心與臺灣環境公義協會(TERA)合作推動產業發展,也在今年論壇中宣示推動「小水力發電產業鏈及跨業合作聯盟」的決心。對此,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提及,協會與中衛發展中心合作,今年8月先召開相關業者的會前會,邀集約20家廠商討論如何推動產業發展,未來將組成合作聯盟,集合有志一同的企業界一起努力推動臺灣小水力發電事業。

洪正中亦指出,小水力發電事業具有多項優點,在地發電在地用電、設備比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的平均壽命還長、具分散式能源特性、公民電廠最可能實現的能源產業、每年平均運轉發電時數最長等,有小兵立大功的特性,正好與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形成互補及互助的功能。

此外,第二年參與論壇的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游振偉則提到,小水力發電是未來可行的再生能源,尤其再生能源條例修改之後,將水利設施發電也納入躉購制度;至於業界關心的費率設定,能源局目前正在檢討,未來預計會依據設置規模進行適當分類。

第三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今日在臺南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