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5禽流感重組病毒臺灣出現首例!旗山土番鴨場中鏢

首例!早已在歐洲出現過的禽流感病毒H5N5,9月12日首次出現在臺灣,這是自主監測發現,跟歐洲的H5N5不同之處是,這株病毒的H5來自已本土化的禽流感病毒,而N5則來自野鳥。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據相關資料推測,在高雄土番鴨場發現的H5N5病毒,應是在臺灣重組的,HA的部分來自104年已進入臺灣的H5,NA的部分則是野鳥帶進來的,並發生基因重組的情形,這株首次出現在臺灣的H5N5病毒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

H5N5第1個陽性案例場是在高雄市旗山區的土番鴨場,9月9日採樣,9月12日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當天,高雄市動保處就完成鴨隻的撲殺銷燬及禽場清潔消毒,總計撲殺3583隻土番鴨,場中的土番鴨,都沒有發現禽流感的染病症狀,但經HA基因序列比對,確定相近於104年入侵並流行於臺灣的H5Nx亞型禽流感病毒2.3.4.4,所以依國際慣例即定義為高病原性禽流感。

延伸閱讀》防檢局啟動禽場強化監測 意外發現重組病毒H5N5

幸運的是,H5N5病毒並未從旗山這場土番鴨場外擴,針對陽性案例場周邊也已經啟動防疫作為,防檢局說,案例場周邊半徑1公里內有2禽場,1鴨場為陰性,1鴨場停養,將進行3個月、2輪採樣監測;案例場周邊半徑1至3公里範圍有9禽場,4場檢驗為陰性,5場停養,將進行3個月、1輪採樣監測、2輪臨場訪視。3個月監視訪視,確定沒有病毒活動後,回復一般防疫作為滿,新病毒株的警報,可暫告解除。

H5N5病毒的可能來源(圖表提供/防檢局,以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