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驗證制度11月上線 認明「台灣木材」標章不再錯買

木材的溫潤特性,讓不少人愛不釋手,但購買木製藝品的同時,卻也會擔心自己是否成了盜伐珍貴林木的幫兇,木材的來源是否合法是消費者購買木製藝品的同時,愈來愈關心的議題。農委會林務局已擬定完整的「國產材驗證制度」,11月就會上路,讓愛木者可以買到合法生產的國產材產品,未來,珍貴原木要出口,也得取得相關驗證標章才行。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有3種:CAS、TAP、QR code,符合其中一項資格即可取得「台灣木材」標章,消費者購買時極易分辨。

「CAS」是優良林產產品驗證,保障消費者購買到品質穏定的合法木材製品;「TAP」是產銷履歷林產品標章,除了確保來源係合法的國產材外,也控管產銷流程,使國產材的買賣交易有保障,TAP較為嚴格,廠商要符合TAP的難度較高;最新的一種則是「QR code」,這是指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國產材廠商可透過自主管理輔導,申請QR 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消費者可透過條碼,確認產品來源。

林務局表示,只要是取得CAS,TAP或QR code中任何一項資格的木材原料或產品,都可以使用代表合法來源生產的「台灣木材」標章,消費者很容易就可以認明。QR code利用區塊鏈資料不可竄改的特性,確保木材來源端的合法性,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舉例,山老鼠偷砍盜伐珍貴林木遭逮後,木材會標售,合法業者得標後裁切木材並做成幾項木製藝品,這些木製藝品的基座即可標上QR code以敘明來源,消費者只要掃描條碼,即可查到產品資料。

對消費者而言,不會因為無意買到山老鼠盜伐的木材而間接成為幫兇;對林務局而言,取締盜伐木材時也較有根據,未來,只要是從林務局標售出去的木材,都會有QR cade,才能在市面上合法流通,實務上林務局取締非法盜伐時,發現山老鼠會出示幾張許可證,但既無照片也無資訊,難以控管,也易被造假,但QR code會保存照片及相關資訊,有助於提高取締的精準度。

林務局表示,珍貴木材導入QR code制度,利用區塊鏈技術「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的特性,藉由每筆物流追蹤及資料集結,可以強化溯源管理效力,提供國人合法來源的國產材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