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食品展看畜禽新品發展之趨勢

因家庭人口結構改變,小家庭及單身族群越來越多,連帶消費者購買型態以及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且現代人忙碌、下廚時間少,如果能以更即時、便利的方式料理是再好不過了,業者將產品資訊透過網路系統,迅速地送到消費者手中,多數人也改用方便快速的網路下單,不用辛苦地出門採買,在家就可收到貨,不但省時也省力;為因應消費需求,廠商也不斷地研發各種產品推陳出新,就從今(108)年的臺北國際食品展,窺探目前消費市場的需求,以及畜禽食品業者研發產品所重視的區塊與方向。

休閒食品類

因應消費習慣改變,目前臺灣香腸大廠黑橋牌的新產品大多往休閒食品方向開發,今年剛上市的啤酒珍珠香腸已在暑假前於便利商店上架,以清涼的體感行銷方式搶占夏季市場;啤酒珍珠香腸嚴選優質豬腿肉,添加純正在地臺灣啤酒,以傳統方式自然醃製12小時,不摻粉、不加色素及防腐劑,以黃金比例充填成圓潤的珍珠造型,經直火燒烤,多汁的口感且散發出天然啤酒麥香,50g的小包裝分量、銅板價,加熱即食非常方便。批發事業課外貿組孫健鈞組長表示,黑橋牌也積極地與異業結盟合作,繼續開發更多新的休閒食品以滿足消費者的各式需求。

便利商店銷售的茶葉蛋一般都是用雞蛋烹煮的,今年6月,羽禾食品推出「茶香一口蛋」則是用小巧玲瓏的鵪鶉蛋製作,使用30年家傳老滷汁的日式職人工法加上烏龍茶烹煮調理,是採小包裝放在便利商店的冷藏架上,一包大約10顆裝,打開包裝馬上可以享用,也是銅板價就可購買,提供消費者新鮮且多元的選擇。

雞肉類製品 

洽富公司藉由食品展帶來由氣冷雞製作的「生鮮熟成雞肉香腸」,黃世興經理表示,此產品是由嘉義大學名譽教授林高塚指導開發,並即將上市,透過獨家的製程工法,不添加亞硝酸鹽,搭配天然紅麴色素及富有嚼感的雞胸丁,讓雞肉香腸有相似傳統豬肉香腸的外觀與口感,因以純雞肉製作,有著低脂、低熱量等特點,吃得健康少負擔;而且從養殖、屠宰前後到製程中的配方、衛生及溫度完全監控,保證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又安心,可用煎烤方式或不解凍直接送入烤箱烤20分鐘即可享用,一包6根的分量,適合小家庭一次食用完畢,方便又省時,目前初期規劃以網路電商平臺進行販售,以低溫宅配方式確保商品以最佳狀態送至消費者手中。

近年來最夯的家禽產品,應該非滴雞精和雞胸肉莫屬了,今年的食品展,元進莊及八方行都不約而同的展出相關產品;元進莊的滴雞精及雞胸肉,是與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合作,於去年9月成立了「台灣G霸」品牌,有著硬漢形象的館長同時也擔任產品的代言人。「台灣G霸」系列產品是為同樣熱愛健身運動的粉絲朋友們而設計的,想要嚴格控制飲食並增加肌肉量,雞胸肉是最好的選擇

相對館長的「台灣G霸」系列產品強壯印象,八方行推出「很慢的」系列產品則是走優雅路線,行銷總監何慈暉表示,「滴雞露」是利用中溫慢萃法,8秒鐘才能產出一滴精華;「舒肥超嫩雞」是將雞胸肉採70℃定溫慢熟烹調法,營養價值更完整豐富,僅用橄欖油及玫瑰鹽調味,小包裝的份量,適合減肥瘦身的族群,退冰後手撕即食、做成沙拉或煎烤一下,一個人在家也可輕鬆上桌。

食品展位於CAS禽肉館的金豐盛今年展出兩項很特別的產品,行銷專員鄭美如表示,金豐盛由歐洲進口最新的分切設備,將許願骨及龍脊肉這兩個部位取出,成為今年推出的新產品。許願骨是一塊V字形的雞骨,位於三角骨的前端,由鎖骨演變而來,連接著雞的胸與翅兩部位,是一塊較具彈性的骨頭。許願骨周圍有細嫩的胸肉包覆,經油炸後外皮酥脆、內裡鮮嫩多汁,搭配各式酒類飲品也極對味,目前推廣的通路為餐酒館、美式啤酒餐廳、鹽酥雞攤或居酒屋等供應配酒前菜的店家。龍脊肉則是附著在龍骨突上的兩條筋膜,切下後外形呈細長條狀,口感較為彈脆、有嚼感。金豐盛推出的龍脊肉為臺灣市面上少見的雞肉部位,其肉質特性適合酥炸、煎烤,作為燒烤店、居酒屋、啤酒餐廳等店家的串燒類前菜或下酒菜。也因為其長條外形,適合用來作為肉絲,運用在大火快炒的臺式料理。金豐盛希望完整運用雞隻的每個部位,讓每隻雞都能夠發揮最大價值,並降低處理食物浪費的環境成本,為地球盡一份力。

調理包產品

今年成立滿53週年老字號的台畜公司,以往主推中式的豬肉食品,近期創立新品牌「人性本餓」以異國風味料理為訴求,開發泰式及日式調理包,包括泰式打拋豬、泰式打拋雞、椰汁紅咖哩嫩雞、南洋綠咖哩辣雞、日式豬肉咖哩、洋蔥燒肉及日式梅花燒肉等7種口味,撕開包裝微波或隔水加熱,可搭配白飯及麵類一起食用,每包200g的份量,適合小家庭打開後一次食用完畢,目前已在三大賣場及百貨超市販售。業務副理蔡宗瀚指出,臺灣的豬價及飼養頭數,受到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的影響,所以台畜以雞肉產品方向開發,除了原有的雞胸肉產品及雞肉德式香腸,像這次食品展推出的泰式打拋雞調理包,就是為因應非洲豬瘟衝擊所開發的新品;有了雞肉產品,台畜也規劃朝向清真Halal的市場,但目前工廠生產大多為豬肉產品,所以無法取得清真認證,或許未來考慮尋求有清真認證的工廠來代工生產非豬肉產品,藉此打進廣大的清真Halal市場。

在CAS豬肉館展出的台全珍豬及富統,此次皆主推滷排骨調理包,台全珍豬的「鐵路滷排」放入便當盒內擔任主菜的角色很剛好,先炸再滷的工法讓肉質更軟嫩,口感味道與台鐵排骨便當很像,令人感受到懷舊的好滋味。台全珍豬林峰戎經理說,鐵路滷排目前已打入團購市場,且回購率高,來自香港的廠商也於今年食品展洽談合作機會,鐵路滷排未來將進入香港市場。

富統帶有古早味的「香滷排骨」,加入香醇的醬油和獨特醃料料理,先經過油炸,再遵循古法滷製,口感軟嫩又入味,香氣四溢,加熱後即可食用,可於網路電商平臺上購買。

目前市面上的鴨湯類調理包多為薑母鴨冷凍調理包,浤良食品的金牌功夫系列推出的「功夫御食鴨湯」採用老年國寶褐色菜鴨,利用專業加工技術,透過高溫高壓滅菌釜進行滅菌,將鴨肉的鮮嫩肉汁逼出,以冷藏進行保存,避免凍結或退冰時改變口感,保持新鮮度。現階段規劃產品包裝為10人份全鴨湯,主要以餐廳、外燴等通路為主,浤良食品的行銷專員歐俐昕表示,在去年臺北國際食品展時舉辦老鴨煲湯的試飲活動,獲消費者好評,未來將會根據臺灣目前飲食型態,開發適合小家庭或單身族群飲用的半鴨湯或單碗個人獨享湯品的即食料理包。

綜合類

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於今年食品展端出新產品「牛豬漢堡肉排」,豬肉是自家生產的蓮貞豚,牛肉則是來自有產銷履歷驗證的芸彰牧場;一般漢堡排以牛肉為主,只是牛絞肉為全瘦肉,少了油脂吃起來較乾硬,因此要加入脂肪含量高的豬絞肉,油脂在烹調過程中會液化,吃起來就會有多汁的口感。花肉社范清貴理事提到,漢堡肉排一開始是以5:5調配牛、豬肉比例,但因牛肉風味不夠,所以將牛肉比例提高,最後牛、豬肉比例定案為6:4,也較符合一般消費大眾口味。目前產品正送相關檢驗單位審查,送檢完成後將以蓮貞豚品牌上市,一片大約90g,一包4片的小包裝適合小家庭一次食用完畢,未來通路以有機店及網路電商平臺為主,消費者購買回家於退冰後煎烤,可搭配吐司或麵包,非常方便快速就可享用。

●本文節錄自中央畜產會出版《畜產報導》2019年8月號

【企劃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