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果產季到!富含果膠 堪稱水果界營養之后

黃金果富含鐵質,相當適合婦女,也能養顏美容。

黃金果富含鐵質,相當適合婦女,也能養顏美容。

文/吳政諺 圖片提供/張力詠

您有聽過黃金果嗎?這外皮黃澄澄,體型圓滾滾,外表相當討喜的水果,在花蓮萬榮鄉可是明日之星。黃金果原生於熱帶南美亞馬遜河一帶,又稱黃晶果、黃星蘋果或加蜜蛋黃果。它的營養成分可說是水果界的營養之后,也屬於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也令萬榮鄉農民興起種植風潮。

不過,黃金果目前市面上較少見,認識它的人並不多,物以稀為貴,因此售價相對較高,看中黃金果的高經濟價值,萬榮鄉公所也在今年起開始行銷推廣黃金果,並鼓勵鄉民種植,期待能增加鄉民收入。

來自萬榮鄉馬遠村的馬香蘭,原本在部落種植柑橘類水果,而今轉種黃金果已有五年時間,她回憶起多年前因公公住院,小姑常常買黃金果來探病,才知黃金果在北部相當有名,是水果中補充營養、保養身體的熱門選擇。

「當時我也很好奇,不知道這是甚麼。」帶著這份好奇心,馬香蘭走訪市場找尋,一問之下,黃金果一斤200元的售價,果然與它的營養價值相符,比起一斤幾十元的橘子,讓她動起了轉作的念頭。

雖然有豐富的種植水果經驗,但馬香蘭表示,黃金果是「不會開花的水果」,照顧起來格外費工,每天至少要巡視果園一趟,除了澆灌、施肥,還要看看有沒有「外來物」侵襲,只要看到果樹上有小果實長出來,就要全體總動員,吆喝全家趕緊套袋,避免被蟲叮咬而受傷。

馬香蘭也說,萬榮鄉位處中央山脈區域,平均海拔約600公尺,地勢較高,且有萬里溪、馬太鞍溪、光復溪流經此處,地理條件加上空氣與水質的優勢下,萬榮所孕育出來的黃金果特別大顆也特別甜美,品質更勝平地栽種。

由於黃金果營養價值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現在很多人都透過網路下訂,可見黃金果受到喜愛的程度。不過,馬香蘭也強調,黃金果富含鐵質,果肉容易氧化變成褐色,切開後最好馬上食用。

黃金果農馬香蘭,因為黃金果營養價值高,經濟效益佳,5年前改種黃金果。

萬榮鄉另一位種植黃金果經驗長達九年的果農馬仁富透露,要種出好吃的黃金果,祕訣在於如何照顧黃金果,把果樹當朋友,每天跟它說說話,偶爾還要一起聽音樂,果肉才會長得健康又好吃。聽馬仁富說的簡單,但實際上卻很辛苦,因為黃金果樹照顧起來需要費心思,到了冬天還要格外小心,不能讓果樹受寒,有時還必須調整果園灌水、噴霧、覆蓋、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等防寒措施。

黃金果有著鮮豔的黃色外皮,切開後果肉呈現半透明果凍狀,口感也很相當特別,就像是吃布丁一樣,但卻相當黏嘴,可以知道果肉膠質的豐富程度。

而黃金果營養價值也跟水蜜桃相似,但黃金果還多了維生素C、鈣、磷、鐵等礦物質,且富含的果膠成分亦是水蜜桃所無法相比的,口感更是獨一無二。可以說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除了擁有水果界營養之后的美譽,還被稱作是「美容水果」,適合男女老少各族群,作為補充營養、保健身體之用,更是9月份期間限定的最佳伴手禮。

萬榮鄉由於地理位置極佳,種出來的黃金果特別飽滿,比起其他地方,更為香甜。

黃金果的營養成分高,適合小孩與老人。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