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高端消費 冷藏熟豬肉新食材搶進外銷市場

經煮熟殺菌真空包裝後冷藏的熟豬肉新食材,將成外銷新利器。(攝影/陳儷方)

冷藏生鮮豬肉外銷規定多,但煮成熟肉再外銷的限制少很多,農委會、中央畜產會、臺灣大學、台畜公司等結合產官學力量,開發「冷藏熟豬肉」的新形態食材,經殺菌真空包裝冷藏的熟豬肉可保存2個月,猶如「白斬豬肉」形態的豬肉半成品,可排除嚴格的檢疫條件,搶下外銷先機,料理方式高度相似的華人市場以及日本市場,是產官學開發團隊初步鎖定的目標。

今年6月,臺灣正式自口蹄疫疫區除名,在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各國邊境仍在管制中,有意向臺灣採購冷藏生鮮豬肉的新加坡,派人來臺查廠受阻,但若出口的是熟豬肉,即可排除嚴格的防檢疫條件限制,使用真空冷藏技術,可有效降低食品貿易過程中對於衛生安全的疑慮。臺大動科系教授陳明汝說,這款熟豬肉對於團膳業者而言很方便,不用燙血水,拆開包裝即可直接使用,生肉目前暫時出不去,但熟豬肉新食材的研發,可突破豬肉外銷關卡。

陳明汝表示,現已做成熟梅花肉、熟五花、熟里肌等半成品,保留原肉口感,還能依照客戶要求,將分切部位做到客製化;熟豬肉食材只要略經烹調,即可做成日式叉燒、日式豬排、日式咖哩、港式叉燒等各種料理。這款熟豬肉即使不再煮過,也能直接吃。陳明汝認為,冷藏熟豬肉出口或是內銷都可以,經煮熟殺菌過的熟豬肉,食品安全比較有保障。

以冷藏熟豬肉作為食材,簡單進烤箱烤一下,就能做成脆皮豬五花。(攝影/陳儷方)

熟豬肉食材的商機有多大?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臺灣不是豬源豐富的國家,且臺灣養豬成本高,價格比較沒有競爭力,無法跟美加豬肉拚低價,因此先鎖定高端市場,開發精緻產品;全球性的武漢肺炎疫情已改變消費模式,飲食型態的改變就是重要商機,熟豬肉食材,或是加工做成梅干扣肉類的料理食品,都能走向國際市場。

台畜董事長張華欣指出,生鮮豬肉常態性地出口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新開發的熟豬肉食材適合外銷,以香港市場為例,他們喜歡脆皮五花,使用台畜的熟豬肉五花,進烤箱烤一下,就能做成脆皮叉燒;同時,熟豬肉也符合國內消費者的需要,只須稍微加工,即能完成豬肉料理。

目前,國內毛豬拍賣均價每公斤大約80元,價格雖高一些,但還算平穩,然而因非洲豬瘟疫情導致豬肉短缺的香港,現今豬價極高,臺中金典酒店香港主廚李錦培說,殺菌後真空包裝且冷藏的熟豬肉,衛生安全有保障,他個人非常能夠接受。

產官學合作,開發熟豬肉新食材進軍外銷市場。(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