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饌米冠軍出爐! 有機米得主:就是要消費者「歡喜甘願」

2020精饌米獎13日舉行頒獎典禮,宣布冠軍出爐。(攝影/游昇俯)

包裝食米界的最高榮耀,2020精饌米獎13日公布得獎名單,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由池上多力米公司「大地有機香白米(1.5kg)」獲得,臺灣好米組冠軍則是由臺東池上鄉農會的「正宗池農米(2.5kg)」摘下。有機米組冠軍、多力米公司負責人梁正賢表示,有機米品質要好,土壤是關鍵,能奪冠是「花新臺幣」、用堆肥改良土壤而來的;他說,「不能因為種有機就要人同情,所以我們提升品質,要讓消費者歡喜甘願。」

農委會農糧署舉辦「精饌米獎」選拔賽,強調從市售通路包裝米購買樣品進行選拔,而非由業者提供參賽米,以鼓勵業者強化生產管理及品牌行銷,讓消費者買得到優質包裝食米,提升國產稻米競爭力。今年精饌米獎計有39隊食米業者報名、59項產品參賽,歷經嚴謹、保密評選過程,13日舉行總決賽感官品評,評審團才從18件入圍產品中,選拔出有機米組及好米組的冠亞季軍。

總決賽評審之一、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洪梅珠表示,感官品評講究食米外觀有光澤,粒型完整,不見得需要香米品種的芋頭香氣,但要有米飯香,米飯口感則要「黏、彈、Q」,吞嚥感到滑順並帶有淡淡甜味者,便可獲得較佳的名次。

有機米組冠軍是池上多力米公司「高雄147號」水稻品種的「大地有機香白米」。多力米公司跟池上有機米產銷班契作有機米85公頃,其中35公頃種植「高雄147號」。自己就是農民,在臺東萬安村種植13公頃有機水稻的負責人梁正賢受訪時笑稱,他從民國83年開始種有機水稻,當初因為看了豐年社期刊《鄉間小路》,關於南投草屯鎮農會種有機可以提升品質的報導,他才「誤入歧途」,做有機至今26年。

「水稻是種在土裡,土壤一定要先改造!」梁正賢說,種有機米若沒改善土壤,品質就無法提升,早期他田裡的土壤有機質含量約3%,透過用完熟有機肥堆肥改善土壤,花錢下重本,才將有機質含量提升到4.3%。

梁正賢表示,堆肥是用牛糞、米糠、粗糠、黃豆粉,加入65%水分,發酵升溫,再翻開灑水,反覆操作完熟,等到溫度不再上升才可使用;他說,土壤有機質提升1%,每公頃得用到2百公噸堆肥,1公斤堆肥要4元,相當於提升1個百分點有機質就得花80萬元。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的成本太高,農民受不了,因此拉長時間改良土壤,產銷班每年用10公噸堆肥,經過20多年努力,讓土壤有機質提升到4.3%。

池上鄉農會今年以「高雄147號」水稻品種的「池農有機白米(1.5kg)」,獲得有機米組亞軍,又以「臺稉2號」水稻產品「正宗池農米」獲得臺灣好米組冠軍,堪稱今年精饌米獎最大贏家。池上鄉農會總計與280多名農友契作生產稻米,種植面積達740公頃,其中種植好米組冠軍品種臺稉2號面積約佔250公頃。農會總幹事游玉櫻笑說,農會稻米都有做產銷履歷,誰種的米獲獎,回去掃QR code才知道。

農糧署長胡忠一(右起)與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冠軍池上鄉農會總幹事游玉櫻、臺灣有機米組冠軍池上多力米公司負責人梁正賢合影。(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