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新技術 精油微膠囊、紙香皂天然香味又持久

香氛明信片、香氛桌曆等文創產品,可隨時聞到天然植物香味。(圖片提供/林業試驗所)

在帆布袋、明信片上用手搓一搓,便能釋放出檜木、香茅、薰衣草的香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開發的精油微膠囊技術,將香氣易揮發的精油,鎖在粒徑僅8至12微米(µm)的膠囊中,與纖維結合,便可讓布料、紙張緩慢釋放香氣;運用木竹剩餘資材及臺灣原生植物萃取精油製作的「紙香皂」,不僅使用便利、純天然,還有助林業循環利用。運用這些技術開發文創、香氛療癒產品,可創千萬元產值。

天然精油揮發性強,對空氣、日光、濕度及溫度都很敏感,倒在地上,香氣約30分鐘即會逸散殆盡,林試所開發精油微膠囊技術,用食品級原料做膠囊殼材,包覆天然精油,做成粒徑3至5毫米(mm)珠狀膠囊,製程不用火、不用電,1個多小時即可製成,成品可儲放玻璃瓶中,可延長使用時間達3個月。

林試所木材纖維組組長何振隆表示,微膠囊技術還可製成體積更小、粒徑僅8至12微米的精油微膠囊,可以與紙張、布料纖維結合,開發成香氛明信片、桌曆、帆布袋等文創商品,用手指刮擦紙張、布料,弄破微膠囊,香氣才會釋放出來,因此香氣可持續1年之久。然而,製作微米級微膠囊就需要用到百萬元等級的設備,成本也會比較高。目前精油微膠囊技術國內已有3家廠商技轉,預估今年底至明年初即可商品化,明年約可創造2千萬元以上產值。

天然精油揮發性強,香氣約30分鐘即會逸散殆盡,林試所開發精油微膠囊技術,可延長使用時間達3個月。(攝影/游昇俯)

林試所還研發運用木竹剩餘資材纖維製作的紙張,結合臺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所萃取精油,開發成「紙香皂」產品;其中,木竹剩餘資材是使用國內製材廠所廢棄的下腳料,精油萃取也只用剩餘枝葉及果實廢料,可將林業廢棄物循環利用。林試所預估,紙香皂若能順利技轉,1年半後,每年可消化林業剩餘資材約300公噸,創造出1千2百萬元的產值。

紙香皂輕薄、不佔空間,外出易攜帶,是武漢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之際,民眾防疫的好夥伴。何振隆指出,市售紙香皂使用纖維不是天然原料,且添加人工香精,林試所紙香皂則是使用純天然原料,運用木竹廢材短纖維製作,洗手搓揉過程即會分散、不堵塞水管,並且經過試驗,紙香皂所添加的臺灣杉葉片、山胡椒果實萃取精油,均可抑制細菌生長,讓人清潔使用可抗菌留香。

臺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萃取精油,可抑制細菌生長。(圖片提供/林業試驗所)

林試所運用木竹剩餘資材纖維製作紙張,結合臺灣杉葉片及山胡椒果實所萃取精油,開發「紙香皂」產品。(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