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擋WTO衝擊、提議農業金融自主 農委會前主委憶李登輝顧農民

李登輝是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學成歸國後,曾先後在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及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推動農業工作。(圖片提供/豐年社)

前總統李登輝日昨以98歲高齡病逝,他除了是臺灣民主化過程的關鍵人物,其農經專業背景,更深遠影響臺灣農業政策走向。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31日表示,李前總統2000年卸任後,仍關心農業政策,推動農委會設置「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屏擋臺灣在進入WTO後農業所受到的衝擊;提議成立農業金融局,管理全國農業金庫,讓農會能自主經營金融。

李前總統是國內重要農經學者,日治時期,他曾負笈日本京都帝國大學農業部農林經濟科就讀,之後取得臺大農業經濟系學士,並赴美取得愛荷華州立大學農經碩士及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學成歸國,先後服務於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及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推動農業工作。

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曾在2002年至2006年擔任農委會主委,他回憶道,李前總統即使自總統職務卸任,對農業仍是相當關心,在他擔任農委會主委時,便經常找他詢問農業問題,關心農民生活、農家所得及農村建設,並提出農業政策建議,農委會評估可行就會形成政策。

李登輝2000年自總統職務卸任,對農業仍相當關心,時常找農委會主委李金龍討論農業問題。(圖片提供/豐年社)

李金龍舉例,李前總統關心農民生活,認為農業除了是生產事業,還有維護環境的外部效益,照顧了我們安居樂業的好山好水,一旦農地被汙染、農村破敗,後果則要全民承擔;因此,2002年臺灣加入WTO,外界擔心農漁產業恐受進口衝擊萎縮,李前總統即希望農委會能設立1千億元規模「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維護農民生活,因此農委會在他任內設立救助基金,最終維護農村沒有破敗凋零。

李金龍說,2002年當時總統陳水扁推動第一次金融改革,包括農會信用部,李登輝認為農業金融有其特殊性,農會信用部是農村經濟重要支柱,許多農友只願到農會存錢、借錢,反而與一般銀行疏遠,因此大力維護農會信用部。李金龍說:「就因為李前總統曾為農會信用部說話,農會的人至今仍感念他」。

李金龍指出,當時已經卸任的李前總統並希望農委會能成立農業金融局管理農業金融,因此在他任內,農委會成立農金局,成立全國農業金庫,並設計股權結構由農會掌握多數、佔51%,政府少數佔49%,讓農會能經營金融事務。

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表示,2002年總統陳水扁推動第一次金融改革,包括農會信用部,但李登輝前總統認為農業金融有其特殊性,大力維護農會信用部。(圖片提供/豐年社)

李金龍自農委會主委卸任後,轉任台肥公司董事長,李前總統仍常找李金龍相陪,到中南部參訪農民、農會及農業試驗單位;李金龍說,他會到翠山莊找李前總統,再一同驅車南下,當天來回,在車上,李前總統很少休息,總是滔滔不絕談他對農業的看法,交代年輕一輩的要愛護農民,對農民真的是非常關心。

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也表示,李登輝在擔任臺灣省主席期間,提倡組織八萬農業大軍,培養「核心農家」,1989年,在其總統任內又制定《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在全民健保出現之前就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保),他重視青年農民,重視農民福利的理念,仍是農委會接續幾任主委重要的施政方向,足見其對農業的遠見。

農委會前主委陳武雄認為,李登輝重視青年農民,重視農民福利的理念,是農委會接續幾任主委重要的施政方向,足見其對農業的遠見。(圖片提供/豐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