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產銷履歷建立品牌、開拓市場 鱉農謝育諮、洋菇農周昭陽獲選達人

青農謝育諮取得鱉養殖產銷履歷驗證,希望藉透明的生產資訊,贏得國內市場信賴。(圖片提供/謝育諮)

屏東麟洛青農謝育諮承接家庭養鱉事業,家中鱉肉產品原以出口日本為主,她藉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用透明生產資訊贏得國內市場信任,拓展市場。雲林虎尾洋菇農周昭陽利用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生產洋菇,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更讓他成功建立自己的品牌,目前產品供應全聯、家樂福通路,年收入可達1千多萬元。謝育諮、周昭陽兩人均獲選農委會109年度產銷履歷達人。

農委會今(22)日公布109年度產銷履歷達人,共評選出農糧業者11位、水產業者2位及畜禽業者2位,共計15位,今年獲選達人中,有許多新品項及新型態產業出現,謝育諮及周昭陽就是其中兩位。農委會並評選出產銷履歷卓越貢獻獎5名,表彰推動產銷履歷有功的無名英雄。

現年40歲的謝育諮,原從事馬達機械、品牌精品等產品國外市場開發工作,她有感父母年邁,自己自小是「讓水產養大的」,8年前毅然返鄉承接家中的養鱉事業。謝育諮養殖方式透過降低養殖密度,改善飼料成分讓鱉「均衡飲食」,並導入水質監控等智慧科技,其所生產鱉肉、料理包、保健食品等產品,外銷日本市場;鱉甲骨則開發成寵物零食,供應國內寵物市場。

2018年謝育諮取得鱉養殖產銷履歷驗證,希望藉透明的生產資訊,贏得國內市場信賴。目前家中鱉養殖規模約2.5公頃,每年淨收入可有2、3百萬元。

謝育諮家中鱉養殖規模約2.5公頃,每年淨收入可有2、3百萬元。(圖片提供/謝育諮)

周昭陽原從事農業廢棄物運輸業,100年轉職做起洋菇栽培,為了生產自己敢吃的洋菇,他於105年取得產銷履歷,建立自己的品牌,生產洋菇不送盤商,目前專門提供全聯、家樂福等通路販售。

不同於洋菇栽培常見以紅土作為培養土,周昭陽經農業試驗所輔導,以農業廢棄物稻草、蔬果殘渣自製培養土,讓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進行栽培,產量比慣行農法還多3成。周昭陽表示,做循環農業成本比較高,雖然販售單價與慣行栽培差不多,但因產量高,收入與之前差不多,年收可有1千多萬元,但能生產有益環境永續、食安的農產品,則是無價。

周昭陽以農業廢棄物稻草、蔬果殘渣自製培養土,將廢棄物循環利用栽培洋菇。(圖片提供/周昭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