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合歡山正繽紛 4成特有種 罕見藍綠色系花

綠中透光的梅峰雙葉蘭。(圖片提供/特生中心姚正得)

夏季酷熱,高山上最是天然涼!每到夏天,高海拔的繽紛花季登場,正值小暑、大暑之際,高山花況正盛,且海拔3千公尺的合歡山,此時白天氣溫只有21、22度,暑假不妨跑一趟避暑勝地賞花去。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回報合歡山花況,公路邊、山壁上各類草花、蘭花開得正美麗。

特生中心調查合歡山群峰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開花植物,多達331種,其中143種是特有種,佔比高達43%;合歡山的高山開花植物有4分之3集中於夏秋兩季開花,平常看起來就是「草」的植物,待薰風襲來,開始展示它的美麗,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主任姚正得說,金蓮花、銀蓮花、筷子芥等植物,不用走進步道林子裡,路邊山壁附近都看得到。

姚正得指出,高海拔山區紫外線強,植物花朵顏色跟低海拔很不一樣,白色、黃色,紫藍色的花色才是主色調,「梅峰雙葉蘭」綠中透光,深暗色背景下灑進些許陽光,成為它獨享的聚光燈,引人入勝;「玉山水苦蕒」則有淡藍色或是淡紫色的小花,是熊蜂等昆蟲的蜜源植物;黃色花的黑斑龍膽、濃烈藍紫花色的阿里山龍膽,以及淡藍色花的臺灣龍膽,合歡山群峰都看得到。

有些開花植物長在林子裡,得花些腳程才能拜訪,但即使要走到林子裡,也都是輕裝即可挑戰的肉腳級步道,姚正得指點,石門山步道及小奇萊步道的箭竹草欉裡,很有看頭,粉蝶蘭藏身其中,仔細尋覓透光處,就能看到小小棵的厚唇粉蝶蘭、短矩粉蝶蘭,前者花色是綠色,後者為白色。

前往天氣狀況多變的高山賞花,準備要充足,防曬、防風,還要防低溫,高山上的紫外線很強,無形的紫外線是皮膚殺手,所以要做好防曬,長褲長袖並戴上帽子遮陽;即使現在是夏天,平地氣溫動輒37、38度,但山上就是涼,姚正得說平地37、38度,合歡山就是21、22度,晚上氣溫降至14至16度,如果遇上鋒面報到或雲雨帶通過而降雨的壞天氣,氣溫也可能驟降至10度。

延伸閱讀》合歡山的野花課(上篇)

延伸閱讀》合歡山的野花課(中篇)

延伸閱讀》合歡山的野花課(下篇)

高山薔薇是向陽路旁常見灌叢植物(圖片提供/特生中心黃俊源 攝)

臺灣特有種-阿里山龍膽 盛開中的藍紫色艷麗花朵(圖片提供/特生中心黃俊源 攝)

臺灣百合是臺灣特有多年生草本植物 花白色大型顯眼(圖片提供/特生中心黃俊源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