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熱潮橫掃越南!武漢肺炎意外帶動越南紅龍果價值鏈轉型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2月初中國與越南暫停雙方進出口貿易,進而導致越南紅龍果價格慘跌。(攝影/林韋言)

文/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由於武漢肺炎爆發的緣故,中越邊境不得已需暫時關閉,但同時也導致大量蔬果堆積滯銷的情形出現。根據越南農業與農業發展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的資料顯示,越南約有1/4農產品出口到中國。

對越南農民來說,由於紅龍果的高損耗特性,加上中國為主要買家(占越南整體紅龍果出口的8成),一旦交易停擺、或出貨延遲的情況出現,越南國內的紅龍果市場即會迅速出現過度飽和的狀態,而導致價格下跌。例如,今年2月1公斤紅肉鮮果品種,就從1.5塊錢美金的市價,掉到只剩下21美分,不少農民甚至刻意讓紅龍果留在田間自行腐爛,以降低損失。

不過從2月開始,為了協助消化市場上多餘的紅龍果,越南開始被一股粉紅食物熱潮席捲,出現各種以紅龍果為原料的創意新品。一家位於胡志明市的烘培坊研發出一種法式麵包食譜,將紅肉種紅龍果果肉打汁,替代水分滲入麵粉做成粉紅色麵包,再用紅龍果的黑色種子加以點綴。從2月中到3月上旬,單單是這家烘培坊就使用了超過30公噸的紅龍果。

這種新款麵包上架後隨即造成熱潮,民眾得至少花上1個小時排隊,才能享用到這款以紅龍果為原料的越南三明治麵包(越南話稱 Bánh mì)。而這家烘培坊也無私地在網路上分享製作流程,希望可以引起更多行動,進一步避免因紅龍果過度生產所造成的不必要浪費。

在這股風潮下,全球知名速食業者肯德基也加入這股粉紅色潮流,不僅在3月下旬於特定分店推出粉紅色蛋塔,雞肉漢堡的麵包也以紅龍果為原料,引發一陣討論熱潮。此外,越南一間麵粉公司也開發出粉紅色麵條,另外一間米製品公司也開發出紫色的米紙。

受惠於這股熱潮,越南紅龍果的價格也開始部分回升。無獨有偶,除了成功開發的新出口市場之外,2月底時中國也同意恢復兩國之間部分的貿易。

【延伸閱讀】

外銷出口大國──解密越南紅龍果產業

本文由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編譯、投稿,原文來自於China Global TV Network(CGTN)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