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節疹東進之路直抵金門 挑戰臺灣防疫戰力 農委會邀專家獻策

牛結節疹病媒為蚊蠅,農委會將在金門地區啟動病媒蚊監測,以進一步控制疫情發展。(圖片提供/農委會)

金門爆發國內首例牛結節疹案例,由於牛結節疹病毒主要是靠蚊、蠅、壁蝨等病媒傳播,以金門縣與對岸福建省距離不到5公里來看,農委會初判,風力將病媒帶至金門,導致金門畜試所牛隻感染牛結節病毒的可能性最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由於近期有許多病毒,不論有無入侵臺灣,都從中國過來,面對重大的動物傳染病,農委會將於1個月內邀請國內學術界專家,針對重大傳染疾病提供政策及防疫措施精進的相關建議。

牛結節疹病毒(LSDV)為國內甲類動物傳染病,病原為痘病毒科之Capripoxvirus屬病毒,只感染牛、水牛,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是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感染後死亡率通常為1%至5%。染病後外觀症狀明顯,牛隻表皮會有一顆顆直徑2至5公分不等的堅硬結節,結節通常出現在頭部、四肢、乳房、生殖器、會陰部等處,也可能入侵到口腔或消化道等黏膜。

延伸閱讀》金門畜試所養牛場爆發全國首例牛結節疹疫情 疑風力自對岸帶進病媒蚊

皮膚上的結節及痂皮,含有高量病毒,從血液、唾液、眼、鼻分泌物、精液等,都可以分離出病毒,感染後7天至21天可在血液中監測到病毒,但病毒量低於皮膚結節。

牛結節疹在非洲地區已有26個國家發生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牛結節疹病毒傳播路徑,從2016年、2017年開始,一路從中東傳到南歐、東歐、俄羅斯、哈薩克、中國;另一路往南,從中東到印度半島;若要有效控制疫病,就是要消滅病媒,因此,將在金門啟動病媒監控,把蚊子蒼蠅等病媒收集起來,檢測是否帶有病毒,現階段只針對金門地區啟動病媒監控,本島暫時不會。

陳吉仲指出,由於病毒是透過蚊蠅傳播,有可能透過船舶航空器將病媒帶至臺灣本島,因此即日起,將全面加強臺灣及其他離島跟金門之間的交通工具消毒、滅蚊,避免本島受到影響;防疫的目標首先不讓金門其他地方的畜牧場受到影響,其次是確保牛結節病毒不會入侵本島。陳吉仲同時表示,去年已要求國內畜牧場3月至10月,要加裝捕蚊燈等設備,避免牛隻受病媒蚊滋擾,這部分將由畜牧處協調中央畜產會提供協助,透過相關措施,希望短時間內就可以控制疫情發展。

前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去年6月秋行軍蟲從對岸移居臺灣,最近中國又有新型豬流感、感染白蝦及螯蝦的十足目虹彩病毒、感染鴨子的坦布蘇病毒,以及感染牛隻的牛結節疹病毒等等,都是中國傳過來的,面對鄰近國家重大的動物傳染疫病不斷,陳吉仲說,農委會1個月內將邀請國內學術界專家開會、提供建言,面對這些重大傳染疾病,政府該有哪些思考與更精進的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