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石虎農產品上架超市通路 香蕉打頭陣 鳳梨芒果準備接棒

石虎利用的棲地類型之一就是農地,因此維持農地的健康,也能讓在農地覓食的石虎受到保護。(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農委會林務局去年推出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計畫,但在此之前,其實已有農民為了保護石虎,選擇不在農地上使用農藥,現已多種農作物獲得「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包括:稻米、香蕉、梅子、茶、愛玉、咖啡豆等等。農委會特生中心、林務局與家樂福超市合作,將這些農產品上架到大型通路上,方便更多消費者用新臺幣表達自己對石虎保育的大力支持。

在家樂福買過「友善石虎農作」香蕉的何小姐說,「價格是比較高些,但真的有比一般山蕉好吃」。去年8月,家樂福開始與南投縣中寮鄉的農民合作,銷售友善石虎農作的農產品;今年3月,與特生中心及林務局討論後,決定讓更多已取得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的農產品進到家樂福通路,協助農民銷售。

友善石虎農產品都會貼有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農友不僅不使用農藥,以有機或友善農法耕作,也不使用獸夾、毒鼠藥或放養犬隻,讓石虎可以在他們的農地裡,安全地活動與覓食,是最直接且有效的保育行動。

已取得標章的作物種類不少,取得彩色版友善石虎農作標章的有:稻米、梅子、香蕉、柑橘、鳳梨、瓜果類、龍眼、茶、愛玉、檸檬、咖啡等,目前在家樂福超市上架的只有香蕉,因為產量比較穩定;其餘準備上架的農產品則有鳳梨、芒果、芭蕉;未來,應該還可以期待柑橘類水果。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因為石虎的主要棲息地在淺山地區,大多為私有農耕地,且與人類活動範圍有高度重疊,因此石虎的生存受到人類活動極大的干擾。土地多為私有,若要限制所有權人對其土地利用方式,易招致反彈,所幸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人認知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要性,也願意保護石虎,才讓石虎的生存出現一線生機。推動友善石虎農作,就是邀請大家一起盡心力,為石虎提供良好的棲地環境。

彩色版友善石虎農作標章(圖片提供/特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