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畜試所養牛場爆發全國首例牛結節疹疫情 疑風力自對岸帶進病媒蚊

金門畜試所確診牛結節疹,全場原本飼養548頭牛,將全數撲殺。(圖片提供/農委會)

國內爆發首例「牛結節疹」!農委會10日表示,金門畜試所場內有部分牛隻出現皮膚異常狀症,經採樣檢驗後確診是自中國傳入的牛結節疹,已經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病牛隻有23頭,其中1頭死亡,另22頭已經完成撲殺,金門畜試所全場原本飼養548頭牛,該場其他牛隻也將陸續撲殺,以防堵病毒擴散。案例場周邊3公里內有47場養牛場,經臨床檢查,沒有發現其他可疑案例。

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防檢局8日接獲金門防疫所通知,金門畜試所通報場內飼養的548頭牛隻,有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懷疑為牛結節疹,9日採檢,畜衛所於10日確診,該病毒的基因片段序列與2015-2016年沙烏地阿拉伯、2017年俄羅斯及2019年中國發表之流行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達99%;由於金門縣距離中國大陸僅5公里,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防檢局不排除牛結節疹是經由風力將病媒(蚊、蠅、壁蝨)傳送至金門而導致疫情發生。

延伸閱讀 》牛結節疹東進之路直抵金門 挑戰臺灣防疫戰力 農委會邀專家獻策

因為牛結節疹為OIE表列疾病,也是我國法定甲類動物傳染病,因此農委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也會進口緊急疫苗備用,視疫情發展狀況評估是否開打疫苗。同時,也會加強牛場訪視、消毒、殺滅蚊蟲,並協調交通部協助,強化兩岸及臺灣金門交通船舶航空器的消毒及滅蟲。牛結節疹是痘病毒造成的病毒性疾病,主要靠蚊、蠅、壁蝨傳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將啟動金門地區的病媒蚊監測,收集並檢測是否帶有痘病毒。

中國新疆去年8月已爆發牛結節疹,有通報OIE,但今年6月福建出現疫情卻沒有通報,當地媒體則有報導。對於中國大陸未按照OIE規定通報疫情一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疫情資訊真的要透明,疫情通報有助於其他國家能快速做出防疫處理。

金門活體牛隻本來就不能運輸到臺灣本島,現在生鮮冷凍冷藏的牛肉即日起也禁止外運,但牛肉乾不在禁止之列。

牛結節疹為OIE表列疾病,根據OIE統計,亞洲已有12國通報疫情發生,鄰近的中國也是牛結節疹疫區。(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