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一方風土 北歐機場邂逅鮮味水產

阿姆斯特丹機場內專門販售各類魚子醬的專櫃,其中展示了不同來源、品質、風味與價格的各類商品。

文、圖片提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副教授 黃之暘

2019年與養殖青年一同遠赴挪威見習,除過境阿姆斯特丹外,同時短暫停留奧斯陸,並以其做為轉機與研習據點。這兩個國家雖同屬北歐,但不論就資源、環境或文化上仍有所區別,尤其是別具當地特色的水產品種類及其風味組成。

每每在阿姆斯特丹轉機,總會利用候機時刻逛逛機場商店,特別是在販售肉品的商店中,可見到多種類的燻製或醃漬水產品;對於來自亞洲的我而言,不論是鮭魚、鱒魚、鰻魚或鯡魚,都是相當新鮮的接觸。讓我感到新奇與陌生的,並非是那些偶爾出現在市場或資料中的魚種,而是商品特殊的調味、包裝與販售形式。此外,在亞洲相對少見的魚子醬,也多另闢專櫃販售,從對應不同種類、年份、包裝大小到品質與價格各異的多種魚子醬,到品嘗享用搭配的餅乾,或是用以挖取的獸角或貝殼材質湯匙等,其精緻與講究程度,當然也包括商品的價格,總讓人大開眼界。

包裝精美且別具特色的鮭魚商品,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採購選項。

雖然並無勇氣嘗試瑞典著名的鯡魚罐頭,不過在歐洲的差旅生活中,早餐多會搭配諸如燻鮭魚或醃漬鯡魚等,與麵包、生菜及馬鈴薯一同食用。在機場的商店中,除了可以為親友帶上荷蘭著名的焦糖餅與乳酪外,許多人也會帶上幾罐滋味酸香且質地柔滑的鯡魚,不論是切塊後拌上生洋蔥品嘗,或是直接夾入麵包,總能感受充滿荷蘭風味的特殊體驗。而如果還想嘗些特殊的,燻製的鱘魚、鰻魚或是鮭魚,也都是方便攜帶的美味。

取材自鮭魚或圓鰭魚等魚種並經醃漬調味的各類魚卵,充分展現當地的品嚐習慣與口味偏好。

相對於荷蘭,漁業與養殖產業皆有高度發展的挪威,更可在奧斯陸的機場見到販賣各類水產品的商店,並充分感受挪威特有的傳統風味。如果說醃鯡魚是荷蘭的特色,那麼在挪威,各類鱈魚乾及鮭魚的加工品,則為最具經典風味的代表;前者雖在外觀上多呈灰白至鵝黃,乾乾癟癟毫不起眼,但卻可讓燉肉濃湯頓時鮮味盎然。此外,鮭魚為挪威主要養殖對象,因此後者除有生鮮狀態的各個分切部位出售,還不乏煙燻、醃漬與烘烤的各式切片,除可直接開封食用,也可搭配沙拉或麵包,享受那鮮鹹滑膩的豐潤油脂氣息。

針對行程匆忙或需銜接航班的旅客,機場商店中的各類水產品,多數皆為乾製或罐裝,即便是生鮮商品,也多有良好的低溫盒裝與保鮮處理,以方便購買自用或做為餽贈分享親友。當然,礙於各國法令規範,或許不能將所有商品帶回,然而在國家門面或可以突顯當地特色的機場中,盡可能呈現當地特色的富饒產物,除撫慰長途飛行或工作差旅而疲憊或飢餓的旅人,同時也讓這些風味可以因為記憶、攜帶與分享,而愈顯鮮活迷人。

機場販售即食餐點的小攤或櫥櫃,方便旅人感受當地風味。

本文轉載自404期《漁業推廣》月刊,原文標題〈北歐機場巧遇魚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