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育好消息!FAO報告指出:全球森林減少情況減緩

根據2020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自1990年起,亞洲、大洋洲及歐洲森林面積有增加趨勢。(攝影/黃毛)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文/農委會國際處 劉凱翔

森林為人類生活的重要一環,日常生活所需的食物、家具、空氣清潔等,均須仰賴森林供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每隔5年發布「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根據2020年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40.6億公頃森林,換算後平均每人可享有0.52公頃森林。全球近1/3土地由森林覆蓋,若將森林擴張計算在內,自2010年起,全球每年森林減少的面積為470萬公頃。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5的其中一項核心重點為:保護、恢復及推動陸域生態系統的永續利用。「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便是SDG 15指標的關鍵參考資訊,主旨在於收集並報告全球森林面積比例的變化趨勢,以及永續森林管理的進展。目前約有20.5億公頃森林面積被納入管理計畫,已占全球森林面積一半。

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由FAO與700多位專家共同討論及提供綜合觀點,為國際組織及各國政府制定完整政策、措施及投資策略的重要依據。本次評估報告顯示,自1990年以來,全球保護區的林地增加1.91億公頃,占全球森林面積18%,其中以南美洲占比最高。

另一方面,報告亦指出,自1990年以來,全球森林面積縮減1.78億公頃,約相當於利比亞國土面積,近10年來,又以非洲則減少最多,其次為南美洲,且全球森林面積約有30%用於生產木材及非木材森林產品。

但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統計,在1990年後,亞洲、大洋洲及歐洲森林面積卻有增加,且近3年森林碳儲存量密度也跟著提高,作為水土保持用途的森林比例,則愈來愈高。

本文摘錄轉載自2020年6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國際重要農情資訊──永續管理逐漸推廣,使得全球森林減少情況減緩,相關資料參考自聯合國糧農組織News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