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顧示範站出來 首批31農漁會響應 農委會:明年要倍增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農會綠色照顧站的長者們話家常。(攝影/陳儷方)

衛生福利部推動長照2.0,要普及充實社區長照資源,農委會今年度編列將近3千萬元的預算,輔導28家農會及3家漁會成立綠色照顧示範站,服務農村及漁村在地的長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今年首批31個示範站如果成功了,明年就會擴大辦理,這31個開辦綠色照顧站的農漁會,未來將成為種子教師,與其他農漁會分享經驗。

農委會表示,綠色照顧是以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綠飲食、綠療育,以及綠照顧三大主軸,其中,綠飲食是結合農漁會家政班,設計均衡飲食及高齡友善餐飲,與衛福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支援長者的健康飲食與營養,陳吉仲說,全臺灣有3百多個鄉鎮區農漁會,有很好的場所,也有很豐富的農漁產品可以供應。

農委會今年輔導31個農漁會成立綠色照顧站,照顧在農漁村生活的長者,有興趣的農漁會都可以申請成立,希望明年綠色照顧站的數量能增加1倍。(攝影/陳儷方)

深坑區農會不僅是綠色照顧示範站、社區關懷據點,同時也是衛福部長照2.0的C級巷弄長照站,長期與在地農民及長者,有良好互動。深坑區農會總幹事黃土水說,照顧在地長者對於農會及長者來說是雙贏,長者可以活出自信,農會可以獲得正面形象及在地民眾的信賴,所以深坑區農會在民國94年就開辦社區照顧關壞據點,到今年是15年,並且成為農委會輔導的綠色照顧示範站。黃土水指出,綠色照顧的「綠飲食」部分,剛好可以讓農會發揮所長,共餐時可以讓老人品嘗到當地農會或是其他農漁會的農特產品。

「綠療育」則是透過綠色照顧種籽師資培訓,輔導農漁會人員就地取材,為高齡長者設計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協助他們紓壓及放鬆,黃土水表示,深坑區農會的綠療育課程安排,會隨著季節做變化,端午節時推出粽葉裝飾活動,中秋節做文旦彩繪,有時還會做香草拼圖,透過香草拼圖訓練視覺、觸覺、嗅覺,可以延緩老化進程。

長者參加農會開辦課程學習手作,成品好可愛。(攝影/陳儷方)

長者參加農會課程,能學習新手藝,還能結交新朋友。(攝影/陳儷方)

至於「綠照顧」,是運用農漁會既有或是閒置空間,連結地方創生以提升高齡者身心健康,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舉例說明,綠照顧與衛福部合作提供服務,讓長者來共餐時,可以量血壓、做簡單的健康管理,提醒長者注意自己的健康,生活上也會比較有保障。

農漁會成立的綠色照顧示範站會照顧農村漁村裡的長者們,即使沒有農保等農民身分,農會漁會也不會拒絕。25年次的高招治經歷二戰、躲過空襲,那個年代,念書學習的機會很少,直到參加了深坑農會開課的書法班,才學會寫字,練字9年,通過書法鑑定,高招治非常開心地說,從家裡搭公車5分鐘就到農會,她參加農會的各種課程,現在學唱歌放鬆心情,並跟大家一起用餐,認識其他朋友,「農會的工作人員真的做得很好」。

陳吉仲強調,由農會、漁會在農村、漁村裡做綠色照顧是最合適的,有興趣的農漁會明年都可以申請加入,今年首批成立的有31個農漁會綠色照顧示範站,明年希望可以增加1倍,目標是未來4、5年內,全國3百多個農漁會都可以執行綠色照顧計畫,照顧農漁村裡健康的長者,減少醫療支出,發揮安定社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