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種又省錢!50種最適合屋頂園藝的臺灣原生植物大公開

屋頂快樂農園是個交流情誼的好場域。(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沈秀雀)

在屋頂種植物,有利於打造為建築物降溫的環境,特生中心以田野調查方式,調查北、中、南數個樣區中的屋頂綠化植物種類,約有2百種,超過百種為臺灣原生種,相對於外來種,臺灣原生種植物較能適應臺灣氣候、環境。但臺灣原生種植物的種苗,有時候並不好買,研究人員的實務經驗發現,即使是外來種,球莖、塊莖類植栽在屋頂環境中都好種,例如射干、孤挺花。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沈秀雀每個月都會在樣區調查屋頂花園、農園的種植情形,多數調查場域選擇學校或是公司行號的屋頂,這些處所的屋頂有相當程度的綠美化,有些種植觀賞植物,有些變身快樂農園,包括人工種植及自然長出的屋頂綠化植物種類約有2百多種,其中至少112種為臺灣原生種。

雖然能在屋頂上調查到的臺灣原生植物超過百種,但常見種植的種類當中,只有17種是臺灣原生植物。沈秀雀篩選出適合在屋頂種植的臺灣原生植物50種,提供綠化屋頂的選擇。

原表附註:臺灣面積雖小,冬季氣候南乾北濕,適合屋頂生長的植物種類略有不同。(資料來源/特生中心網站

沈秀雀建議,新植植物最好在秋、冬季種植,讓植株逐漸適應屋頂逆環境,除了適種的原生植物之外,也可以搭配非原生的多年生觀賞植物,例如豔紫野牡丹、射干、孤挺花等,這些都是好種的植物,另外,也可種植可食性的四季蔬果,例如萵苣、地瓜葉、絲瓜、豆類、茄子、番茄等,沈秀雀說,到菜市場買地瓜就能種出地瓜葉了,現採現吃,有成就感也有樂趣。不過,種植可食性蔬果可能會有引來老鼠覓食、入侵住家的風險。

屋頂種植物最令人擔心的問題,就是會不會導致屋頂漏水,或是得先花一筆錢整修屋頂防水層。沈秀雀認為,綠化屋頂前要先評估屋頂承種,再評估防水,屋頂承重能力如果無法詳計,最保守的方法就是種盆栽,盆栽要分散,且較大較重的盆栽要選樓下有樑柱的地方;屋頂地板如果平整,且不會有積水,一般而言就不必太擔心漏水問題,重點是屋頂樓地板不會積水且排水道要順暢。

屋頂種花蒔草除了休憩功能之外,沈秀雀指出,根據文獻資料,屋頂綠化有助室內稍稍降溫,當室內溫度降低1℃時,即可節省空調6%的用電量。為了減緩都會區日益嚴重的熱島效應,政府從民國95年起即推動屋綠化獎勵計畫至今已14年,但屋頂綠化的情形仍不普遍,植栽管理維護的人力經費以及屋頂漏水疑慮,是推動困難的主要原因。

住宅大樓屋頂若能綠化作庭園,可以成為社區住戶休閒場域,商辦大樓也能提供休憩環境。(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沈秀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