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素食養生智慧

味噌湯。

文/辜振豐

日本人對於日常生活各項細節都考慮周到,飲膳習慣風行世界,臺灣人尤其喜愛。

日本飲食所本,除了和食遵行自然法則的旬味之外,受人矚目的還有漢方、藥草,以及,導入現代的科學研究配方。

精研養生之道,對日本綜合知識多有研究的作家辜振豐,帶我們窺探近來流行的「紫色飲食」風潮的紫米,以及戰國武士、忍者的健身技法。

多年前,曾經宴請一群素食朋友,準備料理之際,絞盡腦汁,結果失敗收場。後來,慢慢研究中醫養生,自己偶爾也會品嘗素食。其實,要是了解中醫食療的竅門,必然可以吸收蛋白質,甚至強化精氣神,一旦請客,自然迎刃而解。

2018年,到臺北羅斯福路南門市場買完菜後,一路往臺大方向前進,到了寧波西街路口,心血來潮,忽然右轉,抬頭一看,立馬瞧見「六安堂」中藥店。門口站著一位歐巴桑,慈眉善目,儀態優雅,好奇之下,便停下腳步,進門一探究竟。詢問之後,得知是大老闆。

她笑著說:「來來,請你嘗一嘗枸杞,最好能夠咬破,因為裡面好多種子,一粒代表一份生命。」長輩好意,不便拒絕,試吃之後,頓時有一番新體驗。記得平時燉煮雞湯,免不了會加幾顆,但這種吃法確實教人驚豔。

研究中醫多年,經常拜讀本草書籍,瞭解枸杞是走腎經和肝經,常服枸杞,非但能夠解熱,而且固腎明目。

枸杞紫米飯。

枸杞紫米飯。

當時,剛好埋首研究日本戰國武將的養生術,腦海中馬上浮現「枸杞飯」的意象。名僧天海大師(1536~1643年)享嵩壽108歲,三餐最愛的是枸杞飯。顯然,枸杞加上玄米(糙米),便衍生相乘效果。糙米屬於粗食,保留米粒外殼,也保有微量元素和陽氣,頗有促進胃腸蠕動的效益。

天海出身於日本東北陸奧國,早年在比叡山三井寺修行,後來成為川越(崎玉縣)喜多院的僧人。武將德川家康曾向他討教,兩人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家康感動之餘,對部下強調:「天海,活佛也。如今有幸結識,真是相見恨晚!」日後,不管是攻城略地或開府江戶,德川一直將天海視為高級智囊。這位幕府大將往生之後,出殯葬禮也是由天海一手操辦。

天海日日誦經,而出聲每每透過腹部,並且強調呼吸必定要細、慢、深、長。看來,他的吐納符合當今鍛鍊氣功的要素。

德川奔赴戰場前後,善於運籌帷幄,甚至策反敵軍主帥。在「關原之戰」,他擔任東軍統帥,而且每天寫信,策反敵軍,如小早川秀秋率先背叛豐臣軍團(西軍)統帥石田三成,至於薩摩的島津義弘則按兵不動。

司馬遼太郎在歷史小說《城塞》中強調,世界三位大人物,分別是德川家康、莎士比亞、塞萬提斯,都於1616年往生,正當國際政局蛻變之際,無疑是歷史的巧合。要是大將軍家康改行寫作的話,應該是一位傑出的創作者。

德川家康認為,自己健康,自己顧,麥飯是他的最愛。因為麥飯富有食物纖維,有助於排泄,並時時可以清潔腸道。閒暇之餘,總是會放鷹捕獵,他深信每天走向戶外,活動筋骨,一到夜晚,身體大為疲累,自然遺忘身邊的女色。

1582年6月21日,明智光秀大軍圍攻織田信長,導致本能寺之變。當時,德川家康一行人剛在堺市,害怕明智軍團攻過來。當時,知名的「伊賀穿越劇」,就是堺市到岡崎城約兩百公里,走的是山路,身為伊賀忍者的服部半藏,一路護衛,終於安全回到老家。德川掌權之後,開府江戶,特別開闢一區,命名「半藏門」,以表彰他的功勞。

黑米飯味噌湯,強身健骨餐

忍者平時為主子出任務,非但能夠飛簷走壁,還能蒐集情報,如此驚人的體力和眼力,要歸功於平日的訓練。早年,忍者遭到織田信長的圍剿,死傷無數,但退居山中,大多潛居於伊賀跟甲賀。大清早,耕種農作物,下午則鍛鍊武功,甚至研習中醫養生。

他們住家離京都不遠,有些政治人物因為鬥爭失敗而流亡此地。這些官員本身也精通醫學,閒來無事,也會傳授忍者一些養生心法和藥草知識。他們為了有效執行任務,特別重視視力,每天要按摩眼睛附近的穴道,如晴明穴、承泣穴、太陽穴。為了強化體力,三餐大多吃「黑米飯」。

最近,臺灣開始流行黑米飯,大多是東部農民所種植的。黑米產值高,價格是白米的兩倍。黑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鈣、磷、鐵等礦物質,更有高濃度抗氧化劑的花青素。

這幾年,閱讀日本歷史,不太在乎誰是敗者,誰是贏家,而是深究哪位名人比較重視保養身體。正如同尼采指出,上帝消失了,「健康」成為新上帝!所以,開始運用組合力。為三餐創造新意,如此一來,把枸杞跟黑米結合成「黑米飯」,再配上含有蛋白質的「 味噌湯」。如今,體力開始好轉,視力也慢慢清明。

《黃帝內經》指出,人到40歲之後,五臟六腑中,腎臟最先走下坡。腎臟好,可以壯骨,走起路來,生猛有力,而強化視力,更是電腦族要面對的課題。各位現代的電腦族不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