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除名】口蹄疫染病23年 防疫國家隊按表操課摘下疫區惡名

臺灣1997年成為口蹄疫疫區,總統蔡英文政府上臺,即指示農委會儘速撲滅口蹄疫,成為非疫區為首要目標。(攝影/林韋言)

文/游昇俯

歷時整整23年,臺灣16日終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內何以能成功剔除口蹄疫疫區惡名?農委會17日揭露,撲滅口蹄疫歷經3階段的「按表操課」,國內包括臺灣、澎湖、馬祖地區才成功拔針,等到要正式向OIE申請認定為「非疫區」,卻又碰上武漢肺炎疫情攪局,眼看就要延期,所幸透過OIE會員國通訊投票,才獲認定為非疫區。

臺灣1997年爆發大規模口蹄疫疫情,造成國內養豬產業高達1700多億元的立即性經濟損失,也自此失去豬肉外銷市場。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台後,行政院即召開「提升臺灣養豬產業競爭力」會議,指示農委會儘速撲滅口蹄疫,以我國成為非疫區為首要目標。

農委會撲滅口蹄疫政策,歷經3個階段,包括第1階段自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口蹄疫疫苗注射率達90%以上、免疫覆蓋率達80%以上,初步達到全面停打疫苗之評估條件;第2階段自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正式執行「拔針」(停打疫苗)及疫情監控;到第3階段拔針滿週年後,2019年9月向OIE申請「不使用疫苗非疫區」,今年6月16日才獲OIE認定為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臺之前,她就在其新農業政策中寫下一句話,「要讓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如今防疫成功,全賴農委會一棒接一棒,包括戮力從公、60歲即往生的前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等人的努力,「按表操課」才能撲滅疫情;更重要的是,正因為蔡英文政府4年來的農業政策都是從專業角度出發,不受政治因素影響,才能讓臺灣農業朝永續經營方向前進。

農委會17日的「臺灣獲OIE認定口蹄疫非疫區」記者會上,防檢局局長杜文珍更感性地說:「想到1997年3月18日那天,實驗室做了第1例的診斷,那時候傷心得眼淚都掉下來,作為獸醫立場,那是最大的傷痛,16日晚上接到OIE的通知,我也是快樂到睡不著,這麼機運的巧合,在我手上診斷,也在我們手上結束它了。」

臺灣可以成為口蹄疫非疫區,除了防檢局按表操課執行防檢疫工作,杜文珍指出,其中又以向OIE提出申請最為關鍵。她說,去年7月1日拔針週年,防檢局9月前要備齊資料送交OIE科學委員會,才趕得及委員會11月審查;今年2月委員會審查同意臺灣可申請非疫區,按OIE規定,還要經過所有182個會員國評論,原預計5月底OIE召開年會,臺灣即可獲認定為非疫區,不料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國際會議舉行,臺灣從疫區除名一事擔心恐遙遙無期。

圖片紅框處為OIE正式 宣佈臺澎馬清除口蹄疫,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

杜文珍說,由於OIE對動物傳染病疫區的認定太重要,影響全球養豬產業及動物貿易,於是臺灣以會員國身分建議OIE即使不召開實體會議,但能透過會員國通訊投票方式,解決疫區認定問題。她說,本來第1輪投票快截止時,投票會員國尚不到5分之1,防檢局還提醒OIE催促一下會員國,所幸16日結果出爐,182個會員國中有141國投票,過半數通過、認定臺灣為非疫區。

杜文珍並說,23年的防疫工作完成,卻不代表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我們周邊國家還有許多疫情,要守住疫情,還有賴包含全國人民在內的防疫國家隊共同努力。


【延伸閱讀】

【口蹄疫除名】24年!臺灣豬肉重回世界舞臺!OIE大會通過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口蹄疫除名】農委會放鞭炮慶祝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下一步外銷豬肉、解決豬瘟

【口蹄疫除名】臺灣豬肉外銷準備中 農委會:5年內增養100萬頭專供出口

【口蹄疫除名】豬瘟也要拔針!3年內清除豬瘟 增聘120名獸醫師增加防疫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