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除名】農委會放鞭炮慶祝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下一步外銷豬肉、解決豬瘟

農委會召開「台灣獲OIE認定口蹄疫非疫區」記者會。 (攝影/陳儷方)

文/陳儷方

17日上午,農委會前庭空地放起兩串長長的鞭炮,慶祝臺灣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放鞭炮是我們臺灣農業的習俗,有好事就要慶祝」,從1997年3月19日臺灣成為口蹄疫疫區,直到2020年6月16日OIE正式通知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陳吉仲把這個榮耀獻給臺灣偉大的農民。

陳吉仲帶著防檢局、畜牧處、畜試所同仁們,與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一起放鞭炮、慶祝好事發生。

經過多年努力,終獲OIE認定臺灣為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放鞭炮慶祝好事降臨。(攝影/陳儷方)

16日晚間9時前一刻,終於等來OIE的口蹄疫區除名通知,24年來一路與口蹄疫搏鬥的防疫人員、養豬農民,大家都很興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他整個晚上高興得睡不好,完成清除口蹄疫的階段性任務之後,要同時防守非洲豬瘟、規劃清除典型豬瘟,並著手改善養豬產業結構、提升競爭力。

1997年國內爆發口蹄疫後,很快就決定施打疫苗,為養豬產業止血,但這疫苗一打就超過20年,為了成為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執行過3次拔針計畫,2003年、2009年兩次均告失敗,2018年展開第3次拔針作業才終於成功,但也好事多磨,因為OIE會員大會召開時間,竟遇到COVID-19疫情。

農委會2019年9月向OIE提交資料,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2020年2月其實已獲科學委會認同、認為已符合非疫區的標準,但尚需182個會員國審認,審認期60天,預計可於例行5月底召開的會員大會通過,沒想到遇到COVID-19疫情而不得不延會。農委會防檢局長同時也是我國OIE代表的杜文珍說,今年有15個相關申請案等待會員大會認定,最後是透過會員通訊投票,才解決這個難題。

清除了纏身20多年的疫病之後,臺灣豬肉終於有機會重回世界舞臺,陳吉仲說,新加坡、香港、澳門就是首波鎖定外銷對象,「今年就會有出口績效,年底就可以跟大家報告好消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榮耀獻給臺灣農民。(攝影/陳儷方)

陳吉仲指出,臺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之後,就要期待豬肉輸出了,短期輸銷目標是新加坡、香港、澳門,至於日本及美國市場,等到典型豬瘟解決後,相信也有機會輸銷美、日。

陳吉仲表示,不以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即滿足,「農委會要建立臺灣成為沒有傳染病的家園」,不僅是口蹄疫非疫區、非洲豬瘟要守住,典型豬瘟也要拿掉,讓臺灣動物防疫比照人防疫,要成為世界第一,這是農委會未來最重要的政策目標。


【延伸閱讀】

【口蹄疫除名】24年!臺灣豬肉重回世界舞臺!OIE大會通過臺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口蹄疫除名】口蹄疫染病23年 防疫國家隊按表操課摘下疫區惡名

【口蹄疫除名】臺灣豬肉外銷準備中 農委會:5年內增養100萬頭專供出口

【口蹄疫除名】豬瘟也要拔針!3年內清除豬瘟 增聘120名獸醫師增加防疫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