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週我將獲OIE承認口蹄疫非疫區 豬肉要外銷卻有好多關

並非拿到OIE口蹄疫非疫區的承認,臺灣豬肉就能風光外銷,接下來得跟目標市場洽談肉品市場准入,場場都是硬仗。(攝影/陳儷方)

臺灣、澎湖、馬祖的養豬場全面不施打口蹄疫疫苗將近2年,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會員大會的審認,即可成為真正的非疫區,但今年因為全球COVID-19疫情,年會至今還沒開成,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非常有信心地表示,OIE可望在10天內宣布臺澎馬為口蹄疫非疫區,目前「沒有會員國對臺灣的例子提出什麼要求」。

黃金城8日指出,臺灣從3、4年前開始,就按照OIE的程序準備,包括:監測環境口蹄疫病毒,做好拔針準備,以及拔針到現在將近2年,沒有爆發任何一例口蹄疫,臺灣飼養的豬隻,不僅沒有施打口蹄疫疫苗,連疫苗也沒進口了,「有信心這次要過,各會員國對於台灣的例子沒有提出什麼要求」。不過,並非拿到OIE口蹄疫非疫區的承認,臺灣豬肉就能風光外銷,接下來得跟目標市場洽談肉品市場准入,場場都是硬仗。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口蹄疫非疫區的承認,只是第一步,外銷市場最在乎的是從屠宰到分切、冷鏈過程,以及臺灣官方的各項肉品檢查標準、產業界的生產設備等等,是否能符合要求。防檢局已預做準備,向新加坡遞交申請資料,雙方一直保持聯繫,並且持續補充各項說明,至今進度為「書面審查中」。

農委會先鎖定的冷凍冷藏生鮮豬肉外銷目標市場,是在運銷過程中比較能取得優勢的區域性鄰近國家為主,主要是東南亞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歐盟及美國市場,會在東南亞有斬獲之後,才會以輸銷東南亞國家的經驗與歐美洽談輸銷。

以目前已進入書審程序的新加坡為例,書審通過之後,就會啟動實地查證程序,在肉類產品的准入程序中,書面及實地查證都是很重要的環節,防檢局解釋,實地查證是為了確認書面資料中所寫為真,且該國對於肉品管理的做法,一切如書面資料所記載,「確認一切都是真的」,是實地查證要確認的內容,之後由專家評估並做成肉品是否准入的決定。不只新加坡,各國對於市場准入程序,都很慎重。

准入評估可能出現2種結果,一是系統性認證,一為逐場認證。系統性認證是指,經由該國管理體系的肉品設施所產出的產品,都准入市場;逐場認證則是只有經過進口國認定的肉品生產設施所生產的產品,一切符合准入市場法令規定規範的工廠所生產的肉品,才能進口,例如,現在新加坡及日本進口的臺灣加工肉品就是逐場認證,都是正面表列,獲得日方或星方認證,才能輸銷至該國。

已在書面審查程序中的新加坡市場,現在面臨難題,即何時才能進入實地查證程序?因為全球COVID-19疫情,雙方邊境解封時程及規定,恐將影響新加坡專家來臺實地查證的時間。臺灣的豬肉供應能量也是一個問題,國產豬肉目前的市佔率約9成,臺灣也會自美、加、丹麥、西班牙等國進口豬肉,以彌補國產豬肉缺口,當臺灣豬肉獲准進入新加坡市場後,國產豬肉是否能穩定供應該市場、站穩通路,又是另一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