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作為紅豆落葉劑遭質疑 防檢局:食安及環境風險無虞

使用氯酸鈉溶液做為紅豆落葉劑的紅豆田,乾燥後利於機械採收。(圖片來源/高雄農改場)

在巴拉刈尚未禁用前,紅豆在採收前多使用巴拉刈做為葉落劑,今年2月巴拉刈退場後,農委會建議改用壬酸,但衛福部5月20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增加另一款除草劑固殺草於紅豆的殘留容許量2.0ppm,遭外界質疑合理性。農委會防檢局5日說明,經過嚴謹的試驗、評估審查流程,確定固殺草可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

防檢局表示,只要農民依據核准的使用方法使用,即可兼顧對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性;田間實務上,農民會使用壬酸等免登資材來替代農藥使用,固殺草核准登記後,並不會造成更大風險。

紅豆為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可達10億元,是當地重要經濟來源。除了自然乾燥,農民過去慣於紅豆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以提高植株乾燥及機械採收效益。去年,針對不使用落葉劑,或選用巴拉刈替代藥劑的產銷履歷者,農委會給予每公頃1.5萬元獎勵金;不使用落葉劑或使用氯酸鈉者,補助每公頃6500元,並提供農友免費使用無人機施用壬酸。防檢局表示,經過獎勵,產銷履歷面積計685公頃,不施用落葉劑者628公頃,使用氯酸鈉者1167公頃,無人機施用壬酸1220公頃。

防檢局說,還是有農民反映需要使用到固殺草,因此,防檢局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進行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之藥效、藥害及殘留量試驗,並經農藥諮議會審查通過固殺草之田間試驗結果、分析去莢紅豆之農藥消退情形與相關安全性評估,擬訂殘留容許量為2.0ppm,安全採收期7天。防檢局強調,2.0ppm的殘留容許量與國內原已公告在乾豆類大豆的容許量(2.0ppm)相同,並未增加固殺草之食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