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哈密瓜6日上市 農會:產量少、要買得預約

宜蘭縣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6日即將上市。此為檔案照。(圖片提供/壯圍鄉農會)

宜蘭縣壯圍鄉是國內種植「新世紀」哈密瓜的主要產區,但今年春季以來氣候忽冷忽熱,哈密瓜果形偏小,5月豪雨又對植株造成災損,農損達6成之多,災情堪稱史上最嚴重。壯圍鄉農會6日將舉辦新世紀哈密瓜上市發表會,農會總幹事陳玉華直言,今年哈密瓜單果重以2台斤居多,但晚生的瓜有機會比較大顆,今年因為農損產量少,消費者想品嘗可能還得預約。

不同於果型偏圓、果肉口感偏軟的「網紋洋香瓜」,新世紀哈密瓜則是橢圓果型,口感香脆鮮甜,品質好的甜度可達17度,一般單果重可達3台斤多,每台斤可賣到80至90元。新世紀哈密瓜國內主要種植在宜蘭壯圍鄉,栽種面積約24公頃,當地農友採一株留一果的「精兵」策略種植,其他縣市僅有零星栽培。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表示,壯圍栽培新世紀哈密瓜,一般於3月定植,6月中下旬採收,今年哈密瓜體型普遍偏小,研判是4月進入結果期時,天氣陰晴不定,以及4月中旬強烈大陸冷氣團帶來低溫,阻礙果實生育所致;5月以來,除了雨水多,白天大太陽、午後陣雨的乾濕交替,尤其容易讓哈密瓜根系受傷,進一步造成哈密瓜災損。

林文華說,甜瓜類作物本害怕雨水,雨水多時,新世紀哈密瓜就容易有白粉病、蔓枯病等病害,特別是著果中後期對氣候變化尤其敏感,但農民為避免農藥殘留,採收前3週又不能噴施農藥,因此哈密瓜即使得病,也只能放著不管;今年5月豪雨造成新世紀哈密瓜嚴重損失,評估只能採收2至4成,是農民的「歹年冬」。

宜蘭縣農業處日前勘查5月豪雨對縣內「洋香瓜」(含新世紀哈密瓜)造成農業災損,初勘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災情,被害面積5公頃,損害率達60%,今(5)日正式向農委會申報辦理農業天災現金救助。

總幹事陳玉華表示,今年壯圍栽培新世紀哈密瓜15萬株,但5月豪雨讓哈密瓜損失逾半,產量恐僅剩5分之2;倖存的瓜,果型則偏小,去年單果重以3至4台斤為多,今年平均單果重只有2台斤多。她說,「往年只要2顆哈密瓜即可組裝禮盒,今年一個禮盒甚至得用到6顆才裝得滿。」

壯圍鄉農會6日將舉辦新世紀哈密瓜上市發表會。陳玉華仍表示,產季初期果實體型偏小,但晚生果實若躲過4月低溫,就有機會長得比較大;目前新世紀哈密瓜產量還不多,消費者要買可能還買不到,但若想要品嘗,現在就要開始預約。

5月豪雨讓新世紀哈密瓜出現植株萎凋、葉片枯黃災情,收成恐只有2至4成。(圖片提供/宜蘭縣農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