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銷更具優勢!在全球被廣泛接受的GGAP 到了小農國家該如何輔導推展?

德國連鎖超市ALDI所販售的生鮮蔬果幾乎都有標示GGAP的GGN號碼,如圖中劃紅線處,該產品來自巴西的葡萄。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糧署 曾淑汾

我國自民國90年代即引進歐洲良好農業規範Eurep GAP(全球良好規範GLOBALG.A.P.的前身),惟其發展一直有限,參與驗證的農民數寥寥無幾,且僅有少數比例驗證通過後仍持續作驗證。農糧署自2018年起著手輔導農民參與,不過農友仍普遍認為門檻過高,且國內相關單位對其制度與推動方式亦較陌生。

GGAP在德國市場相當普及  消費者認同度高

國內自2007年推動產銷履歷至今,加上有機農業及友善耕作,相關安全農業的面積覆蓋率約6.7%,許多農民對於生產記錄、第三方驗證、批次管理等需額外投入的制度認同性仍有許多改善空間,而消費者及零售業者對農產品驗證的認同度亦未完全普及化。

反觀德國,當地農民及波昂大學國際食品鏈及網絡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Food Chain and Network Research, FNC)Dr. Johannes Simons則回應,GGAP在當地為非常基本的要求,農產品若沒有參加相關驗證,很難找到通路,而零售商為確保產品銷售的信用與形象,均要求供貨來源需取得驗證。德國ALDI連鎖超市販售的生鮮蔬果,不管是國產或進口的,幾乎全都有標示通過GGAP驗證的GGN號碼,或是地區性GAP(Local GAP)驗證的GLN號碼,甚至販售的花卉也可找到有GGN號碼。

最特別的是,Dr. Simons表示德國消費者對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的要求,甚至比政府規定的還嚴,其原因為有些非政府組織如Greenpeace、Food Watch等會定期作市售產品的抽檢並作公布,而消費者亦會比較不同超市或通路的農藥殘留把關情形,並趨向於向殘留較低者購買,因此零售商基於市場需要及市場的相互競爭,轉而要求所有農產品需取得GGAP等相關安全把關的驗證。由此,針對我們常百思不解為何GGAP是由零售商共同發起的驗證,而非由政府組織推行的疑惑獲得了解答。

甚且,他們認為農藥殘留在當地已不構成問題,消費者更關心勞工福利、環境永續、社會責任、動物福利等議題,這也是為何這些議題會被GGAP納入重要的檢核項目,亦可理解到為何GGAP近年來非常積極推展非食品類花卉的驗證的原因。

GGAP重視勞工安全及福利,驗證農場標示有各種警示及說明,並備有急救箱、滅火器等,預防各種危害的風險。

集團驗證為小農國家發展GGAP的最佳模式

國內農友在推行GGAP時,普遍都有感受到紀錄、文件準備的繁雜,與管理的額外成本負擔,似乎GGAP對於小農具有很大的障礙,對此GGAP總部Mr. Andras Fekete (副總裁兼一致性工作主任Vice President / Chief Integrity Officer)與Mrs. Ulte Terheggen(資深專家senior Expert)表示,GGAP近年來在歐洲以外的地區,如非洲、印度等小農國家有快速的成長,其主要的運作模式均由外貿商或販售商,基於市場的需要,集合小農作集團驗證,成效良好,小農作主要的管理紀錄,其他驗證費、行銷管理等費用,經過分攤後,成本降低,小農收益可增加。舉例來說,截至108年10月底止,印度驗證者有171個,但總參與的農民數達9,656人,而非洲肯亞有399個驗證證書,但參與農民共29,490位。

GGAP設計有漸進入門及其他驗證方案與其接軌的路徑

我國推行的產銷履歷,亦為建立良好農業規範的第三方驗證制度,並以國內市場為主要對象,惟其內容偏重於食品安全與農藥殘留的管控,對於勞工福利、生態環境永續、社會責任等尚未納入,若未來擬升級為可適用外銷市場標準的驗證方案,則需針對外銷市場採認的國際性標準進行比對及升級。

GGAP已發展為全球性的驗證方案,在全世界135個國家有超過21萬個驗證戶,該驗證制度為因應各地區不同的發展程度與個別性差異,提供2大漸進入門或接軌路徑:

  1. 地區性GAP、GGAP、GGAP附加等3層次發展:

對於無法一步到位者,可先發展較為簡化的地區性GAP(Local GAP),產品上可標示GLN號碼,並登錄於GGAP網站資料庫,供販售商查詢以利拓展市場,再逐漸進步到GGAP等級。另為了不同市場額外的要求,GGAP也發展出以GGAP為基礎,再附加額外條款的選項,例如欲銷往美國市場者,可附加FSMA的驗證;香蕉供應者,可附加預防黃葉病蔓延的TR4生物安全附加;供應麥當勞者,可附加M-GAP;其附加的項目相當多元,有包括水資源保育、非基改、動物福利、社會福利……等,而由其發展的各類附加項目,也可發現世界農產貿易所關注的重要議題趨勢。

2. 標竿比對:

其他驗證方案可選擇與GGAP進行2類型的標竿比對,一種是「許可查檢表調整」(AMC, Approved Modified Checklist)類別,採行GGAP的一般規範,而查檢表用自己的規定;另一種「計畫」(Scheme)類別,則是用申請者的管理規範,及申請者的良好農業標準。在認可等級方面,亦分為2個層次,一個是完全與GGAP相符的同等層級,另一個則是大部分相符的相似層級。對於相似層級者,亦可開發補充規定(supplement),而進階到同等層級。目前已有多個國家的驗證方案完成標竿比對,包括紐西蘭、奧地利、肯亞、衣索比亞、瑞士、西班牙、德國、荷蘭、智利、英國、哥倫比亞……等。

GGAP的發展規模及重要制度調整方向

GGAP在全球已被廣為接受,有超過430個自願性會員,超過1,000個國際專家參與技術委員會、國家級技術工作團體及焦點團體,共同建立標準及制度。目前已在超過135個國家中有20萬個以上的生產者通過驗證,其可驗證產品項目超過600項。相關的查驗員及稽核員多達2,000個,參與的驗證機構已超過155個。其驗證戶比例,以歐洲為大宗,達58.17%,但其占比近來逐漸下降,主要原因是非洲等地區的驗證戶快速增加而導致,非洲的驗證數已成長至占總驗證數之20%。而驗證的前10大產品為:馬鈴薯、蘋果、梨子、櫻桃、藍莓、洋蔥、李子、鮮食葡萄、草莓、豬。

GGAP針對市場的趨勢及要求,定期有進行相關規定的檢討,預計2022年1月將再更新整合農場保證(IFA)規範為6.0版,其主要修正重點在於:在考量風險的前提下,進行查核表的簡化,並確認查核點是否適用於所有生產者,惟其基本查核事項仍須確保完整、可信賴、永續及符合世界食品安全倡議(GFSI)的要求。

GGAP為求各地區及驗證單位執行的一致性,訂有驗證稽核誠信計畫(Integrity Program),對於驗證機構進行監督、績效評估,並依評鑑結果作分級。而其執行方法,則包括驗證機構的辦公室評估、生產者的評估、驗證稽核員的見證、附加條款查檢表的檢討等。國內業者在申請GGAP驗證及執行時需實際落實,保持一致性。

在標章使用方面,以往GGAP的政策以商業對商業(即B to B)的交易為主要對象,在終端消費市場並不允許使用GGAP設計的G型標章,僅能在產品上標示特有的GGN號碼,但隨著市場消費的要求,近期GGAP就標章使用上也作了一些調整,新設立有GGN label logo的消費者標章,在花卉及養殖水產品方面已在使用,相關產品訊息全都揭露於www.ggn.org網站,而其中養殖水產品部分自2019年7月1日起除需通過整合農場保證(IFA)外,亦要求需符合社會責任(GRASP)才能使用其消費者標章。至於蔬果產品部分,GGAP正與日本永旺Aeon集團合作進行先期試驗,未來有可能進行推廣。但特別需注意的是,目前建立的消費者標章,均需經GGAP授權才能使用。

GGAP近期發展的GGN label logo消費者標章。(圖片取自www.globalgap.org以及https://www.ggn.org/en/網站)

另外,針對已取得整合農場保證(IFA)驗證產品的後續處理或集貨,GGAP另有監控鏈(Chain of Custody, 簡稱CoC)的驗證方案,目前已更新至第6版,特別就銷售大量具GGN logo消費者標章產品的零售商及餐廳鏈納入驗證對象,並依風險等級採取不同強度的查驗頻度,及詳細規範驗證的對象與資格。

加強相關訊息交流 有助於推動驗證方案

國內因參與GGAP的農民、業者、輔導人員尚不多,對於GGAP的執行或規範的解讀常有些誤解,導致產生一些不必要的進入門檻及影響推廣的成效。在與GGAP總部確認相關觀念後,逐步了解包括在文件的製作及紀錄方面,GGAP僅要求需符合其一般規範(General Rules)、控制點與符合性規範(Control Points and Compliance Criteria, CPCC)、查檢表(checklist)內容,作好風險分析、紀錄及相關管控,並未要求需仿照ISO制度製作繁雜的4階文件(即品質手冊、程序書、標準作業程序、紀錄表單及清冊)。

另外在G型標章使用方面,除不能用於與販售連結的產品包裝上,其他在業務溝通時,只要可與通過驗證產品的GGN連結,有作顯著的區分,均可使用G標章作宣傳,因此在非販售的記者會、食品展、網站、宣傳單張等,在註記GGN號碼前提下,是可運用G標章的。另外,GGAP總部在各地亦有提供多元的能力建置課程及輔導方案,可茲運用。

以市場區隔性推展驗證 緩步接軌國際

由本次的參訪及參加會議,可發現在德國地區GGAP已是農產品販售的基本要求,沒有GGAP驗證很難找到銷售管道,而消費者對農產品的要求,不只是基礎必要的農藥殘留管控外,對於環境永續、動物福利、勞工福利、社會責任等更加重視,且由消費者的力量迫使零售業者建立制度規範,要求供貨者均需符合其規範及通過驗證。

不過由於國際驗證的高門檻與高成本,國內農產品尚無需全面推展國際驗證,而是就目標市場的需要進行市場區隔,在國內以具農業良好農業規範的產銷履歷為推展目標,外銷市場有需求的產品,再特別加強GGAP,並成為標竿學習對象,進而帶動其他農友的升級,逐步提升國內的產銷履歷與國際接軌。

另一方面,依據國外發展的成功案例,集團驗證不失為克服驗證成本、共同開創市場的重要策略,透過貿易商與小農的合作,可增加接單能力,並管控一致性的生產模式與品質,有利於國際貿易所需的大量接單能力,因此集團驗證的運作,將是未來國內發展產銷履歷或外銷發展GGAP驗證的一個重要課題。

本文摘錄自2020年5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更高要求的永續農業經營概念與市場趨勢──於德國參加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認證團體年會之見聞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