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賢接掌畜產會 追求雙安、帶領產業升級打國際盃

林聰賢接掌中央畜產會,立下追求雙安目標、帶領產業打國際盃。(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前主委林聰賢接掌中央畜產會,一改過去由農委會副主委兼任的傳統,董事長林聰賢對於任務目標有很高的期許,他說,畜牧產業是產值很大的產業,要讓畜產會扮演「石磨心」的角色,既是產業的服務平台,也是產官之間的協助角色,尤其是臺灣即將成為真正的口蹄疫非疫區,肉豬產業將來已具有打國際盃的資格,因此,中央畜產會要帶領產業界升級,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才有機會打國際盃。林聰賢同時提出「雙安」理念,畜禽產業要達到生物安全及食品安全的雙重目標。

曾任宜蘭縣長、農委會主委的林聰賢20日就任中央畜產會董事長,他透露,這次會回到農業界,是總統蔡英文「希望他不要閒太久」,找他來中央畜產會幫忙。林聰賢指出,畜牧產業是產值很大的產業,畜產會工作內容也非常具有挑戰性,未來也有很大的發展性,他將從「雙安」著手扮演好畜產會的角色,即推動生物安全及食品安全,達到提高畜禽產業產值的重要目標。

林聰賢說,從這次COVID-19疫情可以看出國內畜禽產業的問題,就是畜禽飼料太仰賴進口,現在產官學三方已成立平臺,密切關注飼料原料的進口,黃豆、玉米等飼料原料進口必須平穩,畜禽才能維持正常供應,而國內物價才能平穩,畜禽產品也才有機會爭取出口,所以飼料原料來源的穩定是他首先要跟業界討論的議題。

至於生物安全的部分,雖然非洲豬瘟一直成功阻絕於境外,但還有觀念問題需要進化,以禽流感為例,現在疫情雖然僅零星發生,且控制良好,但蛋雞場老中青三代同堂的飼養方式,還是需要修正;水禽所需的防疫型禽舍,應該加大力道推動,但這需要引進地方政府的力道,否則推動上會有困難。

經管過農林漁牧各產業的林聰賢說,畜禽產業跟農糧產業不同之處,就是畜禽產業進入冷鏈及多元加工之後,產值顯著拉高,以國際觀光客來臺旅遊必吃的鼎泰豐為例,如果小籠包裡的肉餡不是國產豬肉,「那小籠包也可能不好吃吧」,林聰賢認為,在臺灣各種在地食材中,畜禽產品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宜蘭的櫻桃鴨、伴手禮中的鹹鴨蛋黃、最具代表性的滷肉飯等等,這些特色餐食甜點中有很多食材,都是無法以進口品替代的,因此,畜禽產業在臺灣發展國際觀光的策略中,也是重要特色之一。

此外,今年上半年,臺、澎、馬極有機會成為真正的口蹄疫非疫區,對於養豬產業而言是很大的鼓舞,因為產業界與政府的通力合作,做到成功拔針、清除口蹄疫病毒,臺灣豬肉也拿到重返國際市場的門票。林聰賢對此表示,不要忘記市場導向,不管是外銷新加坡還是日本,輸出目標市場的產品,必須符合當地市場的風味要求,豬肉的肉質是風味的本質,這需要很多技術層面的支援,畜產會願意媒合產學合作,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不過,畜禽產業一直都來很難擺脫嫌惡設施的負面印象,因為廢水及臭氣,始終是畜牧業的原罪,日前才有地方政府呼籲農委會暫停畜牧場登記,減少居民抗議壓力。對此,林聰賢認為,畜禽養殖場被視為是嫌惡設施,那是因為沒有做好環保工作,但那個時代應該過去了,現在的畜禽業者都願意做好現代化的養殖,地方政府不能因為反彈聲浪,不就敢客觀評量畜禽養殖設施是否符合規範,這對產業界並不公平,從政策及科技服務面向著手,即可解決環保上的困境。

林聰賢同時點出收入面的現實問題,農家家戶所得最高的,還是畜禽產業,要以投資報酬吸引年輕人務農、讓返鄉人流增加,畜禽產業應該是很好的地方創生指標,只是需要更合適的輔導工作,畜產會將與地方政府共同策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