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能等就先別買!實名制預購肥料補助5月中旬將加碼 6月補助更多

肥料補助加碼,現在預購每包補貼20元,5月15日以後預購每包補貼30元,6月15日以後預購每包補貼40元。(圖片提供/農委會)

實名制預購肥料上路滿2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預告5月15日起預購肥料每包補助金額加碼至30元、6月15日起預購肥料每包補助金額加碼至40元,肥料補助將一直持續到武漢肺炎疫情結束為止。此外,陳吉仲也透露,若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農業生產及農民生計時,考慮全面發給農民紓困金的可能性。

雖然補助金額加碼,但肥料補助金額200元以下可領取現金的便民措施,不會變動,可現場拿回補助現金的上限仍維持200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至經委會報告並備詢,宣布這項加碼補助的好消息。經委會立委不分朝野對於實名制預購肥料實施成果,相當關心。陳吉仲表示,實名制預購肥料已經2週,逐漸上軌道,都有在預購後1週內配送到位,實施實名制後,現在已無囤積肥料現象,目前每日預購約2千公噸上下。

根據農委會網站公布台肥品牌各鄉鎮預購肥料資料,4月15日登記預購數量3176公噸,4月16日4298公噸,4月17日2532公噸,4月20日1992公噸,4月21日登記預購數量則有4719公噸。

除了肥料穩定供應的要求之外,立委也向農委會反應農民的不滿,因為同樣從事農業工作卻遭差別待遇,投保勞保的漁民就有資格去申請紓困金,3個月共可領3萬元,包括:蘇震清、陳明文、翁重鈞、陳超明等多名立委,都認為不該厚此薄彼。蘇震清質疑農委會,為何要差別待遇?陳明文直指,不管是農還是漁,都是農民,都要照顧。翁重鈞指出,種田的人很多,不要因為農民默不作聲,就不紓困他們。陳超明轉達農民的心聲「為什麼勞工、漁民都有,就我農民沒有?」,不患寡患不均,建議農委會儘快提出解決方案。

陳吉仲答詢時表示,農委會都有想過,也會準備周全,而且他認為要現金紓困就不要設條件,已經在領老農津貼的62萬名老農要給,因為農民即便已經超過65歲,仍從事農作的比比皆是;有農保但尚未請領老農津貼的45萬農民也要給,希望是「有從農作的都可以拿得到」,陳吉仲強調,農委會雖已預做準備,但要等到疫情已衝擊到農業生產時,再來思考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