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預購10包以內補助可領現 不必地籍謄本!地段地號這樣查

農友持1張身分證至農會預購肥料。(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推動實名制預購肥料補助措施,提供農民預購肥料每包20元補助,預購肥料10包以內、補助金額200元以下者,農友領肥付款時,還可以直接領取補助現金,方便又迅速。農友預購登記時,若不清楚自己農地的地段地號,也可以透過農業試驗所「小農農場經營管理系統」或內政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開啟手機GPS簡易查詢,預購肥料非難事。

肥料實名制預購措施自4月15日啟動,農友只要帶1張身分證,到農會或肥料行登記耕作地段地號及預購肥料數量,即可完成肥料預購。預購完成後,肥料7天內就會到貨,農友提領肥料後10天之內,每包20元的補助金額就會匯入農友帳戶。統計截至23日止,已有2萬8千位農友完成預購,預購數量近2萬5千噸,17日(含)前預購的肥料均已到貨。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農友只要申領過老農津貼、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預購系統就可查到農友的帳戶資料,匯入補助,若系統中沒有可匯款的帳戶資料,農友領貨時才要提供帳戶資料;但若農友預購肥料在10包以內,補助金額在200元以下者,農友領貨時甚至不必提供匯款帳戶,可以直接跟提貨的農會或肥料行拿補助現金,不必等匯款,統計現在預購肥料在10包以內者約佔4成,補助給現金讓少量預購者更便利。

農友預購肥料時不必排隊,只要填寫完預購單即可,但近來有些承租農地的農友反應,不清楚自己耕作的農地地段地號資料,預購補助看得到吃不到。對此,黃俊欽表示,農友參加過公糧收購或申領過休耕轉作補助,相關文件上都有地段地號資料,有些口頭約實耕人不清楚農地地段地號,也可以透過現有的「小農農場經營管理系統」或「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直接以手機GPS定位的方式查詢。

農友只要在自己耕作的農地上,打開智慧手機的GPS定位,並以網頁瀏覽器搜尋「小農農場經營管理系統」,進入系統網頁,即可看到地圖顯示,手指點擊地圖,地圖就會顯示相關地段地號資料。若是運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農友進入網頁後點擊「進入系統」,再進入「坐標查詢」,點選「取得目前坐標」搜尋所在位置經緯度,有了經緯度資訊,按下「查詢」,就會顯示目前所在位置的地段地號,根本不必費力申請地籍資料。

黃俊欽並指出,農友預購肥料只有第一次需要帶身分證,當系統中建置有農友資料,農友下次預購就不必再附任何資料,只要人前往農會或肥料行,就可以用系統內的資料登記預購;系統資料建置完成,未來農委會其他政策補貼也可以此對接農民,讓農友務農更有保障。

運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查詢地段地號流程(一)。(圖片提供/農糧署;記者編輯)

運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查詢地段地號流程(二)。(圖片提供/農糧署;記者編輯)

進入「小農農場經營管理系統」,手指點擊地圖,地圖就會顯示相關地段地號資料(紅線處)。(網路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