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魚卵做成罐頭?被冒名的養殖業者:沒有這種產品

香魚以整尾方式銷售,烤香魚或香魚甘露煮為主要料理方式。(圖片提供/八甲魚場)

「有賣香魚卵罐頭嗎?」香魚專業養殖戶直說沒有這種產品,香魚的魚卵也不會剝成碎粒狀銷售或是做成魚卵罐頭,香魚的料理方式是整尾做成烤香魚或是甘露煮,不會把魚卵分拆開來,做成罐頭。一則在社群間流傳、未知來源的一頁式廣告,截取了電視節目採訪八甲魚場黃老闆的片段,冒名銷售「明太魚子醬」,而遭冒用名號的八甲魚場強調,他們沒有賣香魚卵罐頭,且廣告上的動態圖片也不是香魚,而是他們家魚場養的鱘龍魚,對於遭到冒名一事,老闆的女兒說,一定會檢舉。

廣告以「來自深海的美味  明太魚子醬」以及某種水產卵的照片,吸引消費者注意,有些照片像蝦卵,有些照片又像鮭魚卵、飛魚卵,愈是仔細閱讀,愈不知道該則廣告賣的是什麼產品。八甲魚場黃小姐對於名號被冒用感覺「真的太誇張」,表示一定會檢舉,而且還會在自家官網上公告:八甲魚場並沒有生產魚卵罐頭產品,並呼籲消費者不要誤信、誤買。

放大廣告上的罐頭照片,除了看得到簡體字之外,還出現「海豐」字樣,經查,名稱為海豐的公司,有做飼料的,也有海鮮中盤商,這家中盤商只銷售魚鮮,並沒有賣罐頭,也沒有做罐頭。

這則罐頭廣告涉嫌冒用了知名香魚養殖業者名字號,業者決定向有關單位提出檢舉。(圖片來源/截取自一頁式廣告)

其實,不論是香魚、鱘龍魚,還是飛魚,都不是深海魚,香魚及鱘龍魚是養殖魚種,飛魚沒有養殖、生活在海裡,但並非深水魚,僅是洄游性魚類;至於「明太魚子醬」是什麼東西?若說是「明太子」,就是為人熟知的日本名產,以明太鱈的魚卵為原料,醃漬後,就成了明太子,但臺灣並沒有明太鱈。

宜蘭海洋及漁業發展所資源股長葉柏威指出,宜蘭的香魚是整尾銷售,他自己並沒看過把魚卵另外分拆成碎粒銷售,香魚是宜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養殖魚類,全國有9成的香魚都出自宜蘭,不過,這2、3年來宜蘭的香魚養殖面積並沒有增加。養殖面積及數量沒有增加,與水源的監控有關,葉柏威表示,養香魚用的是地下水,宜蘭縣會監控地下水的安全出水量,避免超抽地下水,進而導致地層下陷危機,也因為地下水有用水量的限制,所以宜蘭的香魚養殖面積無法擴增。